第13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襄阳:
高新区逆势飘红

本报讯 记者魏劲松、通讯员陈茜报道:日前,记者走进湖北襄阳高新区风神襄阳汽车有限公司,只见中高端车型生产线上,工人师傅们正在紧张生产。公司总经理陶晋告诉记者:“今年1至9月,公司实现整车产量11.2万辆,同比增长48%,累计实现产值215亿元。10月初,公司再次夺得‘日产全球品质大奖’。‘襄阳制造’为襄阳在整个东风日产筑牢了高端商务车生产基地的龙头地位。”

风神襄阳汽车有限公司只是襄阳高新区这个以汽车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开发区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一个缩影。今年1至9月,襄阳高新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32亿元,同比增长15.4%;完成工业投资453.6亿元,同比增长30.3%。“在经济新常态下逆势飘红,得益于高新区充分释放了改革红利和激发了创新活力,实现了‘双轮驱动’。”襄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德璋说。

权力“减法”换取市场“乘法”。襄阳慧通电力科技公司需要新注册一家公司,公司负责人高育顺来到办事大厅,不到一小时就拿到了工商营业执照,国税、地税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4张企业“准生证”,所有证件上只有一枚高新区行政审批专用章。而在过去,这需要加盖26枚公章。

去年9月,襄阳高新区在全国率先同时成立了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和综合执法局,着力打造“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部门管监管、一支队伍管执法”的管理体制。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成立一年来,受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13379件,办结率100%。新增注册工商企业1900多家,区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13个,总投资388.11亿元。

襄阳在“宽进”的同时强化事中事后的“严管”,成立了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和综合执法局,形成了属地管理、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综合执法体制,既提高了对市场主体的监管、处罚效率,又节约了行政资源,减少了对企业的干扰。此外,襄阳高新区还积极构建社会信用体系,促进信用信息在地区、部门、银行、企业之间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改革创新激发了企业投资创业的热情。今年以来,高新区新开工项目171个,总投资648.9亿元;其中新投产亿元以上项目75个,总投资380.76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实现产值615.1亿元,再创襄阳新速度。

一手抓深化改革改善发展软环境,一手抓创新驱动抢占发展制高点。高新区“传统产业品牌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主导产业高端化”步伐不断加快,推动了高新区由制造向“智造”转型。

做强汽车“龙头”。今年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襄阳工厂动力总成4期项目量化投产。这个总投资额达30亿元的汽车核心部件工程,让“襄阳制造”的发动机跃上年产120万台的新台阶,并跻身世界先进水平。目前襄阳高新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已形成了以东风汽车公司襄阳基地为主体、200多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构成的配套体系,拥有汽车全产业链和产品链。

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为主导,襄阳高新区形成了“1个龙头、5大支柱”的产业发展格局。目前,襄阳高新区汽车产业已过千亿元,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产业新成长为百亿元产业,形成1个千亿级、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工业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今年上半年,该区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同比分别增长18%、15%、11.2%、11.8%、27.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