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三季度区域协调发展呈现新亮点
创业创新政策实施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国家级新区发展势头良好

本报记者 顾 阳

今年以来,我国区域发展加快推进,一系列重大区域规划政策相继出台。随着东中西部以及东北“四大板块”和“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个支撑带”战略不断深入推进,我国区域结构进一步改善,一些中西部省份的经济增速超过了东部地区,区域发展不平衡正转化为中国经济梯度发展的强大动力

今年以来,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局面,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四大板块”和“三大战略”,推动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极、增长带和增长点,有力地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

“前三季度,我国地区经济总体平稳,东部地区经济企稳回升趋势明显,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继续快于东部地区,东北地区经济降速有所减缓,区域协调发展呈现出一些新的特色和亮点。”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东部地区总体态势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绝大部分省份态势向好,经济企稳回升趋势明显。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东部地区累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投资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占全国比重达到41.6%。

中西部地区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西部地区增速仍居四大板块首位;中部地区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中高位运行,支撑作用更加突出,特别是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5%,在外贸下行压力下保持正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东北地区经济增长下降速度有所减缓,累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累计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降幅较上半年收窄。其中,吉林经济形势相对较好,在东北三省中处于领先位置,财政实现正增长,投资增速达到12.2%,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

该负责人表示,东部地区和部分中西部省份,在推动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起步较早,创业创新政策实施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对国民经济稳步发展形成有力支撑。比如,前三季度天津市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万余家,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28.9%;河南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3.8%,高于全省工业15.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重要功能平台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国家级新区发展势头良好,对外释放积极信号,绝大多数新区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和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快于所在省(市)。“特别是今年新设立的湖南湘江、南京江北、福州和云南滇中4个新区发展速度较快。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一批制度创新举措相继实施,自主创新全面展开,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该负责人说。

在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增强的同时,“三大战略”也取得了稳步推进——

“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形成了一个顶层设计、一系列国际共识、一揽子合作协议、一批建设项目、一套支撑保障体系的“五个一”。今年年初,我国公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核心理念,成为凝聚国际社会发展诉求的重要共识。我国先后与俄罗斯、匈牙利、蒙古等沿线国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加快启动推进了中塔公路二期、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等一批建设项目。此外,我国成立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部门普遍建立了工作领导机制,启动了一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积极成效,除今年6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实施外,交通、生态环保、产业3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持续推进,一批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点工作和重要事项抓紧落实,一批改革创新和试点示范事项稳步推进。在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方面先行启动了一批示范项目。

长江经济带建设有序开展,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重庆巫山机场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积极推进,加快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推动生态环保和岸线开发利用等一系列专项规划编制陆续出台。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促进国民经济提质增效,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为主要目标,以‘四大板块’为基础、‘三大战略’为引领,着力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增长带和增长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该负责人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