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业改革创新亮点❶
由讲数量转向拼质量

本报记者 曾金华

编者按 “十二五”期间,我国银行业经营实力、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风险管控能力、改革开放的水平以及银行业监管能力和有效性不断提升。展望“十三五”,银行业发展既有经济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以及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等带来的挑战,也有转型发展的机遇。在新的时期,必须以提高金融资源配置的整体质量和综合效率为中心,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从今天起,本报在“盘点‘十二五’展望‘十三五’”专栏推出“银行业改革创新亮点”系列报道,聚焦新时期银行业发展的新动向,敬请关注。

中国银监会日前发布了银行业“十二五”成绩单: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有法人机构4091家,境内机构网点达21.6万个,基本实现了城乡金融服务全覆盖。截至2015年9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192.7万亿元,在金融业中占比超过90%,比2010年末增长102.2%;平均资产利润率、资本利润率分别为1.2%和16.1%,显著好于国际平均水平。

“‘十二五’期间我国银行业快速发展、盈利能力增强,主要得益于股份制改革和市场机制的不断完善。”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李建军说。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未来五年金融和银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包括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健全商业性金融、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分工合理、相互补充的金融机构体系;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机构体系,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发展普惠金融;等等。

“根据《建议》精神,‘十三五’期间,银行业要全力以赴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效率,要把握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平衡,要持续推进银行业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廖媛媛表示,银行业要在业务管理的创新和改革上下功夫,推进银行优化信贷结构,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各银行结合自身资源的禀赋,制定差异化竞争的中长期发展战略,‘讲增速’向‘讲转速’转变;由‘讲数量’向‘讲质量’转变;由‘讲占比’向‘讲战略’转变。”廖媛媛表示。

“十三五”期间还应更加注重金融的安全,把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平衡。“稳健安全是银行业持续改革、健康发展的前提,要持续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信用市场、流动性操作风险等方面的识别应对能力,加强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加强信息科技安全系统建设,坚持风险为本的监管原则,进一步强化风险监管,保护存款人和其他客户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银行业系统性风险监管有效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廖媛媛强调。

银行业在各方面发展取得重大突破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伴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推进、银行业准入门槛的降低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银行业竞争激烈,盈利水平不断下降,面临新的发展转型。”李建军说。

记者了解到,各主要银行正在紧锣密鼓地布局“十三五”。比如,国家开发银行提出,着力深化改革、着力创新发展、着力服务战略、着力防控风险,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工商银行将“十三五”时期的转型目标形象地描述为“过三关”,即突破资产质量关、业务转型关和改革创新关;建设银行提出,将对标国际先进同业,立足当前实际,打造“最具价值创造力银行”;交通银行则明确全面建设“国际化、综合化”及财富管理特色突出的一流大型商业银行集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