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越南今年GDP增长有望达6.2%
□ 本报驻河内记者 崔玮祎
越南旅游业近年来快速发展,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和优美的景色吸引了大批外国游客前来休闲度假。图为在越南首都河内举办的传统手工艺文化旅游节上,传统手工艺传承人现场制作越南特色食品“扁米”。 新华社发

越南计划投资部部长裴光荣近日对外界表示,目前越南经济基本稳定,在向正确方向发展。越南政府预计,2015年越南GDP增长将达6.2%。

亚行研究报告显示,越南前8个月经济表现良好。首先,越南经济得益于外国直接投资的快速增长。截至8月下旬,越南新签订外商直接投资项目1219个,协议金额达78.7亿美元,同比增长8.7%。其中绝大部分注册外资投入到了工业生产领域,前8个月越南全国工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9.9%。生产加工能力的显著提高带动了越南出口,前8个月出口金额累计达1063亿美元,同比增长9%。

其次,消费者信心回升有效带动经济发展。受全球一般日用品价格下降以及越南央行货币政策调控影响,今年以来越南通货膨胀率维持在较低水平,8月份越南通货膨胀率较去年同期下降0.8%。相对稳定的通货膨胀率及居民收入提升刺激了越国内消费增长,消费者信心不断攀升。今年前8个月,越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83%,带动个人消费增长8.9%。

第三,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为越南经济企稳创造了条件。在近期召开的政府会议中,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强调,要将宏观经济稳定增长作为首要任务。今年以来,越南政府及央行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使得越南盾汇率保持相对稳定,投资环境得到不断改善,不动产市场开始恢复,政府坏账率从去年12月份的8.4%降到今年6月份的3.7%。与此同时,越南年内将达成的东盟经济共同体、越欧自贸区协定,正在谈判的区域合作伙伴框架协议(RCEP)、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也将为越南经济复苏创造新的活力。

但是,越南经济依然面临不少挑战。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依旧疲弱,越南一些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增长放缓,给越南经济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此外,全球原油及农产品价格下降将在未来对越南出口造成不利影响。越南本土企业竞争力依然薄弱,生产力水平和创新能力较低,国内企业和金融改革仍需推进。现阶段,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进程依然缓慢,政府坏账现象依旧,国家金融体系不尽完善,抵御外部风险能力有待提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