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亚太是全球贸易 最具活力地区

本报联合国电 记者张伟报道: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日前发表的《2015年亚太贸易与投资报告》指出,亚太地区贸易和投资量增长正在放缓,但亚太仍是全球贸易最具活力的地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对某些地区的出口商带来了挑战,但中国积极推行的各项结构性改革也为其他国家创造了新的机遇。报告呼吁各国作出相应政策调整,以应对贸易周期性和结构性的变化。

报告指出,去年亚太地区进出口增长仅为1.6%,如果不将中国计算在内,该地区的出口下降了0.4%。但该报告同时指出,亚太地区仍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区,去年该地区的进出口几乎占到全球的40%;该地区服务贸易比商品贸易前景更为看好。去年,亚太地区服务行业比上一年增长4%,旅游和其他商业服务的出口依然强劲,主要得益于中国的旅游需求不断增加。

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阿赫塔尔强调,以贸易投资为中心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他呼吁地区政策制定者增强竞争力,以吸引外来投资和技术,找到能够成功融入价值链的领域。

报告呼吁各国采取措施,对融入全球价值链予以支持,改善竞争力,促进和支持更广范围的可持续发展,减少贸易成本,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国际合作和政府间协调,开发服务业在支持全球价值链方面的潜力。同时,还要加强机构能力建设,包括管理、法治和合同的执行,促进技术转让,尊重知识产权,以保障技术转移的利益。

报告还指出,中国仍是亚太地区经济的主力军,截至去年,中国41%的进口来自其他亚太国家,对于区域贸易增长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的结构性变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