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登记工作展开
将涉及近500万个家庭1400多万人
11月1日,江西抚州市500多名人口抽样调查指导员、调查员深入社区,进行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登记。陈源茂摄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王希)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信息显示,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1日起进入调查员入户登记阶段。此次调查改变了调查登记方式,调查对象可选择配合入户调查员通过手持电子终端设备(PDA)登记上报,也可通过互联网自行填报信息,这在我国大规模人口调查中尚属首次。

在被选为调查区域的北京市甘家口街道工运社区,胸前佩戴着统一证件的调查员张一辰敲开了小区2宿舍2单元住户李女士的家门,开始了信息登记工作。“您家目前住着几口人?”“户口都在这里吗?”“房间面积多大?”……调查问题包括每一位家庭成员的出生年月、受教育程度、就业与社保状况、婚姻生育以及住房情况等,李女士每回答一个问题,调查员立即在PDA上进行数据填报上传。

同一栋楼的住户王女士选择了互联网填报问卷的方式。在调查员指导下,她登录国家统计局专门设立的网页(http://rkdctf.lwzb.gov.cn),输入调查员提供的用户名和密码,填写调查问卷后提交报表即完成了信息登记。

我国是人口大国,尽管是1%人口抽样调查,此次调查的规模也比较大。例如经国家统计局审批,北京市抽样比为3%,全市像工运社区这样的调查小区有2473个,调查对象为小区内的全部人口,但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国人,共约60万人。全国范围内共抽取了约6万个调查小区,涉及近500万个家庭、1400多万人。

在入户登记现场,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说,开展此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离不开广大调查对象的支持与配合,每一位调查对象所提供的信息,将直接关系到我国人口、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福利等政策的制定和完善,真诚希望广大居民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的时间协助完成这次调查工作,提供真实、准确的信息。

据介绍,此次调查登记将在11月15日完成,并于11月25日前完成事后质量抽查工作,以抽查情况作为评价全国调查数据质量的依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