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
——各地干部群众热议五中全会公报

“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连日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创新发展的部署,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各地干部群众表示,要把创新发展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把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不断培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动力。

为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广东正着力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广东省科技厅厅长黄宁生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我们将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主线,统筹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着力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努力成为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排头兵、亚太地区重要的创新中心、体制创新的探索者、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和产业创新的策源地。”

“五中全会提出,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这为新疆科技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张小雷表示,自治区将加快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和大科学工程、培养一批高素质科技人才、打造一批科技创新基地,力争把新疆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具有重要影响力和辐射力的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塔里木大学党委书记王选东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将从南疆农业发展实际需要出发,不断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为造福南疆各族群众作出新贡献。”

在创新发展中,企业的作用不容忽视。“五中全会把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对此我深表赞同,我们公司就是创新的极大受益者。公司把生产的轶纶95织进了布料中,将以前仅应用于航天等方面的材料直接服务于公众日常生活,创造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作为我国首家聚酰亚胺纤维制造企业,长春高琦公司总经理杨诚说,依靠核心技术,企业在高端制造领域站稳了脚跟,这就是创新的魅力。“五中全会公报把创新发展置于‘五大发展理念’之首,要求通过创新解决当前经济结构调整中诸多制约发展的瓶颈。这对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吉林省长春市发改委主任吕凝说,目前长春市汽车、农产品加工两大传统优势产业正处于爬坡转型的关键时期,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现有产业向中高端迈进,都需要创新引领。

“五中全会再次明确了创新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详细阐述了创新发展的理念、方向和路径。”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王喜成说:“全会提出创新发展理念,这是个风向标,将带动地方政府、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等资源向创新领域聚集,最终引导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研发投入。”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马刚表示:“近年来,河南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确立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河南的宏伟目标。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抓住主体、平台、载体、机制、专项、人才等关键环节,切实抓好重大科技专项实施、创新创业引领中原工程、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运行等重点工作,切实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作为全国唯一国家科技城,四川绵阳市拥有众多大型科研企业,城市科技底蕴深厚。“创新发展理念对于实现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加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动力活力,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四川绵阳市委书记彭宇行表示,将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为契机,以推动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为重点,努力将绵阳建成国家军民融合改革创新示范区、创新驱动发展特色示范区和西部经济发展新兴增长极。

“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这是我们最关注的。创新就是打破规矩,首先需要学会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今天的创新行为。”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表示,把创新理念贯彻到实践中需要挑战思想禁区、较真认识误区、探索实践盲区,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把创新工作落到实处、落到痛处。辽宁铁岭市凡河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建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更能体会到创新对城市发展与管理的重要意义,“‘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这不仅是党中央的号召,也是社会和民众的期待”。

“发展理念的创新是‘十三五’发展的重要支撑点。”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相当一部分是要解决环境和发展相协调的问题。海南在绿色发展上已经先行一步,‘科学发展 绿色崛起’的发展理念,早在几年前就已定下。从这几年的实践来看,这一战略既符合海南实际情况,又符合中国发展的大趋势,是海南在‘十三五’期间的重要优势所在。”迟福林表示,除了释放消费潜力,“绿色发展”理念也是海南未来发展的重要动力。

文/本报记者 庞彩霞 乔文汇 钟华林 李己平 夏先清 何 伟 张允强 通讯员 张 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