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1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直面难题重点 决胜全面小康
——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三五”规划的基本理念、重大举措,传递出直面难题重点、补齐短板弱项、决胜全面小康的郑重承诺和坚定决心。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规划。越是临近成功的最后一步,越要胸怀全局,统筹兼顾,把重点和难点作为着力点,攻“碉堡”,啃“硬骨头”,努力破解各种瓶颈制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广阔,同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我们既要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充满信心,也要更加重视转方式、补短板、防风险,努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继续向贫困、污染等难点和重点问题宣战,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明显突破,确保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完成。

“转方式”是我们发展历程必须迈过的坎,也是“十二五”传给“十三五”的接力棒。如今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发展仍然具备难得的机遇和有利条件,但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重点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着力解决质量效益问题,通过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提高供给质量水平等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使中国经济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保持强劲发展动力。

“补短板”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方面,也是实现全面小康必须攻克的难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于“全面”,体现在覆盖的人口、领域、区域上,不能出现“掉队者”。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虽然取得很大成就,但城乡、区域发展水平还很不平衡,制约发展的“短板”还有不少,农村贫困人口、生态环境质量、公共产品与服务不足等问题都较为突出。加快补上这些“短板”,任务艰巨,事关全局,必须拿出硬办法,打出组合拳,着力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防风险”是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面对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务必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我国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新常态也伴随着新矛盾新问题,一些潜在风险渐渐浮出水面。面对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有所准备,团结一心,共同应对,守住风险底线,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事物发展总是与各种矛盾相伴相生。有问题有矛盾有风险本身并不可怕,关键要有直面问题、化解矛盾、排除风险的决心和办法,不能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束手无策、无所作为。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绘制的美好蓝图化为行动,爬坡过坎、奋勇前行,必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迈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关键一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