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1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山深处的“红马甲”
——记青岛市崂山区巡回医疗志愿服务队
本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薛晓鸣
“红马甲”成员孔存广到中风卧床患者家中做治疗。 (资料图片)

在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的偏远山村里,活跃着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经常走进村民家中,开展卫生志愿活动——这就是崂山区卫生系统的“红马甲”巡回医疗志愿服务队。他们为深山群众上门提供医疗健康服务,打造了一个个“流动医务室”,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红马甲”通过巡回志愿医疗方式,为区内地处偏远、就医不便的困难家庭、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免费体检、专家义诊等医疗服务,切实解决山区困难群众看病难问题。目前,全区拥有志愿队伍15支,共180人,累计开展活动3500余次,行程约4万公里。

“红马甲”医疗志愿服务队最初由崂山区街道卫生院的医生、护士等4名志愿者组成,他们利用休息时间下乡开展帮扶。后来这个队伍不断壮大,崂山区卫计局与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东院区、解放军401医院等开展合作,搭建了大医院与小山村沟通的桥梁,邀请到众多爱心专家加入“红马甲”,让山区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在大医院看病的待遇。

专家都是下了夜班或者利用休息日,自愿入村服务,来回路上就要五六个小时。虽然费时、费心又费力,但他们志愿行动、无偿劳动的初衷一如既往。

北宅街道深山里的高玉英老人,瘫痪在床10多年,老伴又是聋哑人,全家靠低保艰难度日。她的愿望就是能站起来,走出家门,晒晒太阳!解放军401医院的志愿者刘军汉医生帮助老人实施了两次手术,加上其他志愿者多次上山帮助她康复训练,老人终于站了起来。

近年来,“红马甲”们还增加了健康教育内容,侧重宣传健康生活、预防疾病、积极康复的理念,累计组织专题讲座200余场,参与群众达2万余人。

一次随访时,队员们来到黄山社区张桂兰家中,发现她因脑卒中瘫痪在床,状态不佳。卫生院的朱德芬给张桂兰留下两个按摩球,叮嘱她每天坚持用手抓握,还嘱咐她老伴多陪病人说说话。经过一段时间的手法按摩和康复训练,张桂兰身体状况显著好转,还能溜达着到胡同里跟邻居聊聊天,性格也开朗了不少。

“红马甲”医疗志愿服务队近期又新增了服务内容,与部分患者进行家庭医生签约,签约后围绕服务对象开展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工作,提供包括预约诊疗、慢性病管理、健康咨询等服务,建立健康档案记录以便动态跟踪,还给帮扶对象发了一张医患联系卡,上面记录着主要负责医生的电话。家住王哥庄街道青山社区的孤寡老人刘作臣就有一张朱德芬大夫的联系卡,一天夜里,老人感到胸闷不适,便打通了负责医生的电话。接到刘大爷的求助电话后卫生院立即为老人做了详细的检查,并安排他住院观察,防止了病情恶化。

从最初的1支北宅医疗小分队到今天的15支“红马甲”医疗志愿服务队,参与队员、医疗专家和爱心人士在不断增加,服务内容也日益丰富,但为群众服务的精神却始终如一。他们用救死扶伤的职业操守和扶危救困的人文信念,让“红马甲”成为一股温暖人心的公益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