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数据要动力
安 之

智能硬件领域的泡沫正在消退,缺乏综合实力和技术门槛的团队被不断淘汰,资本市场已经厌倦了“拍脑袋”的故事和异想天开的“伪需求”。就像电商、团购等一个个细分领域从野蛮生长到成熟理性的过程一样,智能硬件如今也来到了转型的十字路口。

资本市场的暂时冷清,并不意味着智能硬件产品没有前景。和传统制造企业相比,与互联网相依存的智能硬件企业的最大优势之一,就是可以通过数据采集和分析,不断创新产品、合理安排产能、优化用户体验,并最终跨过诸多关口,树立起自己在整个生态系统中的地位。

数据怎么用?在研发环节,可以通过电商平台数据,特别是C2B(用户到企业)数据来分析用户需求,真正找到痛点,在细分领域创造出真正解决问题的产品。在生产环节,可以考虑众筹等方式,实时监控用户包括浏览、收藏等方面的数据,对销量有合理的预估,并以此调整物料储备和产能,不打“无准备之仗”。在服务环节,要考虑数据打通,通过平台集中操控,产生产品间的联动性和新的商业模式,从而建立起用户对智能硬件产品的使用黏性。在安全领域,同样需要用数据驱动安全,通过对各类网络行为数据的记录、存储和分析,结合安全技术和防护经验,可以不断修补漏洞,实现威胁与入侵的快速发现和快速响应。

向数据要动力,用大数据技术武装自己,有竞争力的智能硬件产品同样具有光明的未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