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版:工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业运行 有望保持平稳

2015年三季度,在投资增长持续放缓、出口同比下降的背景下,工业景气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小幅回落的走势,工业产销低位趋稳,产品价格继续下跌,企业利润同比下降,企业的投资和用工意愿继续走低。不过,工业投资结构和用工结构继续优化。

从未来预期看,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投资惯性下滑的风险尚未消除,产能过剩矛盾依然突出;房地产市场虽有所回暖,但投资信心尚未恢复;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出口形势仍不容乐观。

为保障经济平稳运行,中央进一步加大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支持力度。

经模型测算,今年四季度及明年一季度的工业景气指数分别为92.4和92.2,预警指数为70.0和66.7,延续平稳运行走势。

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企业家对未来经济形势的判断仍不乐观:订单需求、用工需求和投资需求继续呈回落态势。

数据显示,反映工业企业家对四季度企业经营状况预测的预期指数为116.7,比反映三季度企业经营状况判断的即期指数高2.9点,比二季度的预期指数低2.8点;三季度订货“增加”及“持平”的企业占76.7%,比二季度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订货“增加”及“持平”的企业占90.6%,比二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用工计划“增加”比“减少”的企业比重低4.3个百分点,而二季度为两者持平;投资计划“增加”比“减少”的企业比重低16.2个百分点,两者剪刀差继续呈扩大态势,比二季度扩大2.0个百分点。

当前,工业经济仍处于新旧动力转换的过程中,原有的经济增长动力在逐渐减弱,而新兴的经济增长动力尚未形成规模。加快新增长动力的培育,成为解决当前工业经济所面临困难的关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