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版:化工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化工业投资结构趋于优化
中国化工集团南京安迪苏中外员工在做试验。 刘国光摄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赵俊贵

三季度,行业经济总体呈低位平稳运行态势。尽管投资增速再次较快下滑,但化工行业的投资结构总体呈现出较为明显的优化趋势,专用化学品、精细化学品及环保型产品的投资增速相对较快

三季度,面对较为严峻的内外部环境,化工行业呈低位平稳运行。监测显示,剔除随机因素后,三季度化工产业景气指数为96.4,比上季度下降0.4点,低于未剔除随机因素的景气指数0.9点,两者之差较上季度扩大0.3点。三季度突发事件和政策调整等“随机因素”总体对行业的景气运行形成正向影响,主要包括:

一是安全工作整顿。8月天津港及山东接连发生爆炸事故,危化品安全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国家对全国安全工作开展了全面大检查,一些区域要求隐患问题“零容忍”,全国各地对危化品的监管全面升级。我国很多化企规模小,安全设施落后,在安全排查中停车或减产整顿的不少。不仅如此,危化品车辆的盘查,限运、限行,以及储存的限量、安全隐患的整改、车辆进出的约束等都加强,这些举措对化工行业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但客观上减少了市场供应,对危化品市场形成一定支撑作用。

二是人民币汇率波动。央行8月11日起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截至10月初,贬值约4%。这在短期内有利于部分出口占比较高的外向型子行业。8月份,我国有机化学品出口量同比下降6.5%,降幅比7月减少了3.6个百分点。

三是化肥增值税复征政策。9月1日起化肥恢复征收增值税,正处于秋播备肥期,受此影响,化肥企业短期内提前加快向经销商铺货以减少库存,并对价格做出一定上调。尽管长期来看,增值税复征政策对化肥行业影响尚需观察,但短期确实客观上提高了化肥行业的销售收入和效益,加快了行业的产成品库存消化。1-8月份化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比上半年提高4个百分点,利润增速比上半年提高42.5个百分点。

三季度,国际油价短期大幅下跌,对化工行业运行带来较大影响,主要体现在有机化工原料和合成材料两大子行业。两大类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如乙烯9月均价比6月下跌40.2%。1-8月份,有机化工原料利润同比增长22.1%,增速比上半年降低10.8个百分点,合成材料利润同比增长22%,降低18个百分点。

从投资看,三季度化工行业投资增速再次较快下滑,创下历史新低。但是,今年以来化工行业投资结构总体呈现出较为明显的优化趋势。比较来看,专用化学品、精细化学品及环保型产品的投资增速相对较快,前8个月专用化学品投资增速为7.4%,超过行业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其中环境污染处理专用药剂材料制造业增速达到21.1%。涂料、颜料、染料投资增速分别达到17.3%、28.2%和81.8%,有机肥料及微生物肥料投资增速为22.4%,都大大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而产能过剩的氮肥和农药投资同比分别下降20.4%和4.5%,无机碱增速也只有5.6%,即使是今年以来受到低油价影响效益增速良好的有机化工原料和合成材料行业,投资增速分别只有0.9%和-2%,与前几年比,目前行业投资明显趋于理性。

另外,通过我们的了解,目前的化工行业投资中,很大部分属于技术改造或延伸产业链类投资,也有不少属于节能减排类设备投资,与前几年单纯扩大产能规模新建投资或扩能投资相比,有了较为明显的积极变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