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众消费引领“三驾马车”
——说说“十二五”发展理念之变·消费观

萃 华

去年的狂欢犹在眼前,今年的“双11”又将到来。

正如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所说,“双11”已经证明,中国不是缺乏内需消费力,而是要思考如何引爆消费力。而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中国游客用“买买买”再次验证了大众消费力的强大。

“十二五”这5年来,人们消费观的变化直观而又深切。过去,我国消费具有明显的模仿型排浪式特征,而现在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居民消费总体从重视生活水平的提高向重视生活质量的提高转变,从追求物质消费向追求精神消费和服务消费转变,从满足基本生存需求向追求人的全面发展转变。

大众消费观的变化,折射出我国经济发展的方式之变。从投资、消费、出口,到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发生了变化。2014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2%,全年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1.2%。

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为人们“能消费”鼓足了钱包。“十二五”以来,我国坚持把增长建立在就业基本稳定、收入同步增长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让百姓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消费能力明显增强。2014年我国人均GDP达到7589美元,迈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5%,快于GDP的增速。

不断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为人们“敢消费”壮了底气。我国统筹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并不断完善社保、医疗、教育等体制改革,把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调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标准提高、居民医保补助增加等惠民政策落实到位,缓解了扩大消费的后顾之忧。

日益改善的消费环境,让人们更加“愿消费”。我国不断加强流通体系和消费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市场监管和社会信用体系。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用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密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打造“舌尖上的安全”,营造便利、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

持续推进的改革创新,为人们拓展了更多消费选项。“三公”消费的泡沫被挤掉后,大众消费迎来快速增长。从供给端发力,养老家政健康、信息、旅游休闲、绿色、住房、教育文体等消费领域亮点纷呈。“互联网+”催生了更多新型消费业态的快速增长,网上零售额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在过去两年连续高增长的基础之上,今年上半年增长速度将近40%。另据预计,10年内中国50%以上的消费将会通过互联网进行。

我国是一个拥有逾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消费不仅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发展的巨大优势所在。顺应消费升级新需求,充分激发消费潜力,才能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