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中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代
本报驻首尔记者 杨 明

韩国湖西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全家霖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十二五”时期,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迈入“改革开放2.0”时代。全家霖解释说,“改革开放2.0”是一个比较韩国式的提法,它意味着中国当前的改革开放进入一个全新起点,取得了更辉煌的成就。

全家霖表示,“十二五”规划继承和发展了“十一五”规划的转型发展方式,实现了从量的增长转向质的提升,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新领导集体敏锐地认识到了中国经济已进入到了一个与过去30多年高速增长期不同的新阶段,同时肯定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用“新常态”一词准确概括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对不确定的国际形势做出正确判断,并果断选择有效的应对策略,保证了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对推动世界经济实现企稳复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全家霖认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为在新常态下实现中国人所追求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中国梦”,将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将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堪称史无前例,具有非凡的意志、勇气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可以说,中国领导层找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惟一且最合理的答案和实践方案,这也是用“改革开放2.0”作为其注解的最重要原因。

全家霖表示,使用“改革开放2.0”这一提法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十二五”规划与中共十八大为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中国梦”不仅强调物质发展,同时并未忽视精神文化价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了社会有形价值与无形价值的秩序与均衡。

他认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领导层在无形价值中尤为强调“文化”。这不仅是因为在近期综合国力的竞争中,文化的地位与作用日益凸显,同时也是因为在国际关系中增强国家文化实力日益重要。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改革开放进入深化时期,以及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逐渐进入攻坚时期。在这种情况下,文化不仅是民族凝聚力与创造力的源泉,同时也是综合国力的主要因素。更何况文化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从这一角度看,无论多么强调文化的重要性也不为过。此外,中华文化以物质与精神文明和谐发展为最高价值观这一点,足可以明确表明“中国梦”的价值取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