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嘉能可面临“雷曼式危机”?
□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陈 建
嘉能可公司日前宣布缩减产能,并出售分别位于澳大利亚和智利的两座年产量为12.5万吨的铜矿。图为位于瑞士巴尔的嘉能可公司总部大楼。
本报记者
陈 建摄

近日,总部位于瑞士的嘉能可公司先后宣布,将其位于澳大利亚、南美和哈萨克斯坦的锌矿产能缩减50万吨(相当于该公司年锌产量的三分之一和全球锌矿总产量的4%),并出售分别位于澳大利亚和智利的两座年产量为12.5万吨的铜矿。有分析人士指出,对于这家全球大宗商品巨头而言,以上最新的自救行动能否使其避开“雷曼式危机”尚待观察。

嘉能可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交易商,主要从事生产和营销金属、矿产、能源产品和农产品等。在上一轮大宗商品牛市中,嘉能可采取高杠杆、重资产的扩张模式,大肆并购上游矿山,成为国际商品市场中举足轻重的“巨无霸”。在2015年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中,嘉能可高居第十位。

然而,2014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呈现供过于求局面,价格不断下跌,导致嘉能可在其经营的铜、铝、铅等基本金属及铁矿石、原油等领域表现低迷。根据其2015年上半年年报,嘉能可净亏损为6.7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其净利润还是17.2亿美元。与此同时,其债务规模也高达500亿美元。美林证券分析称,其负债可能高达1030亿美元。受此影响,2015年以来,嘉能可股价累计下跌七成,在英国富时100指数中表现最差。特别是9月28日,嘉能可在伦敦证交所股价暴跌29%,创下该股有记录以来最大盘中跌幅和股价历史新低。

一时间,多份看空嘉能可的报告纷纷预测,当年雷曼兄弟公司出现巨额亏损而申请破产保护的一幕很可能重演。国际投行天达银行表示,采矿业正处在充满挑战的环境,如果主要大宗商品价格维持在目前水平,该公司又不着手大规模重组,那么其价值将所剩无几。不少投资者对嘉能可的交易部门也持怀疑态度,由于其信息长期不透明、作风神秘,被视为风险难以预计的“黑箱”。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发布最新报告,表示对持续表现疲弱的大宗商品价格感到担心,从而决定将该公司的信用评级前景下调至“负面”。标准普尔也下调了嘉能可的信用评级前景,原因是对该公司庞大的债务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感到担心。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不应将嘉能可和雷曼兄弟破产事件相提并论,嘉能可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流动资金不足,影响也主要在大宗商品领域。2011年帮助嘉能可成功上市的花旗认为,嘉能可的资产负债表并无太大压力,目前市场的抛售明显过度,花旗决定给予嘉能可买入信用评级。市场研究公司伯恩斯坦的分析报告也表示,嘉能可出现“雷曼时刻”的想法似乎是毫无根据的,虽然公司的杠杆问题备受关注,但这不是一个直接威胁到公司生存的问题。

防止信用评级再度下调,目前对深陷债务危机风险的嘉能可来说至关重要。如其信用评级再下调,那将是毁灭性的打击,嘉能可的融资能力将大幅下降,财务成本也将大大提高。为此,嘉能可宣布将在2016年底之前削减大约100亿美元债务,具体措施包括停止2015年终期股息分红;缩减公司20%的铜产量,旗下位于非洲的两个旗舰铜矿停产一年半;以800万美元出售位于巴西的一座镍矿;发行25亿美元新股,以降低20亿至30亿美元的债务;计划出售旗下农业业务的部分股份等。

尽管嘉能可近期自救动作频频,但对于市场来说,这家有着“大宗商品界之高盛”名号的企业能否迎来重生,前景仍是个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