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净水器行业:
找准“痛点”求突破
本报记者 李 景

10月27日,海尔发布了新款智能龙头净水器——海尔智水,并启动了该品牌的京东众筹平台。而该产品搭载的智能互联模块,更是让净水器也变成新潮的智能硬件,使净水器的产品创新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这款产品设计了APP软件,在水龙头上安装这款净水器后,就可以用手机APP监测家庭的水质情况。”海尔智水CEO谢军表示,该智能监测功能的设计初衷是为了让用户在不依赖专业监测机构的情况下,实现对家庭水质的实时监控。

“数据分析表明,目前大部分消费者对净水器产品比较满意,但仍有7%的消费者给净水器产品打了差评。”北京奥维云网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韩昱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差评中投诉最多的就是净水器产品体积大、安装不便,以及使用成本高、体验不佳等问题。“在经历了初期的快速扩张后,未来净水行业会逐渐进入理性消费市场,在市场增速逐渐放缓的情况下,净水器企业应该找准产品痛点,从用户需求出发进行产品创新,而安装简便和使用成本正是用户最关注的。”韩昱说。

虽然目前市面上的净水器品牌接近260余家,但从数据上看,接下来很可能会面临着行业整合。“现在线下净水器销售的品牌中,排名前5的品牌占据了市场85%的份额,行业集中度明显提高。”韩昱认为,未来缺乏新意、价格昂贵、脱离用户需求的净水产品将逐步被市场淘汰。

“将来的净水器产品会向着简便、高质、低价化演变,这或许会成为产品成败的标准。”谢军表示,净水器行业如果要寻求更大发展,一方面要做好各自产品、打造品牌,另一方面也要培育用户的使用习惯。“未来的产品还需要持续创新、优化生产成本、降低价格门槛,让用户有能力接触和使用净水器,并逐渐让消费者建立起对水健康的认识,让优质净水器变成大众消费的常态,才能更好地拓宽市场。”谢军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