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处罚虽完,事不能了
鸣 涧

近日,浙江杭州一学校“营养午餐”配送现场被举报“脏乱差”,菜板发黑、食品过期、肉直接堆到了地上。当地有关部门回应称,涉事送餐企业9月份曾被查出卫生工作不到位,责令整改后复查基本符合要求,如今再出问题,将面临从重处罚。

两个月之内,同一家企业在被处罚和责令整改之后,再次曝出食品卫生问题,这说明:处罚过后,事不能了,如果任何个案背后蕴含的普遍性病灶不被发掘出来,其教训就不可能被真正吸取。

当前,我国食品安全领域法律法规不可谓不严密,然而从各地之前曝光的“过期牛奶”“发霉面包”,到此次杭州的“问题营养餐”,学生营养餐暴露的食品安全问题一再警示人们,法律法规的相对完备只是第一步,只有将原则性规范落实为具体措施,才能让孩子们吃得安全。

保障学生营养餐安全,加强监管是根本出路。这种监管,既包括政府的监管,也包括公众的监督。此次杭州“问题营养餐”事件中,配送现场脏乱差最先是由学生家长发现,继而向媒体曝光的。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从来都不只是执法部门的事,必须完善监督机制,发挥公众监督作用,形成社会共治的合力。

保障学生营养餐安全,还应完善惩戒机制,使潜在违法者真正感受到法律的震慑力。食品安全涉及采购、加工、销售多个环节,除了对不法生产者实施处罚外,还应强化对上下游环节和企业的追责。只有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倒逼上下游企业主动把好产品质量关,才能有效促进食品安全秩序的形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