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业集中度提升 分化进一步加剧
12家基金公司公募管理规模超2000亿元

本报讯 记者周琳报道: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日前发布截至9月底的基金管理公司资管业务总规模排名、基金管理机构公募基金规模排名,以及截至今年3季度末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统计数据。

在截至9月底基金管理公司资管业务总规模排名中,天弘基金以9687亿元排名第一,工银瑞信、民生加银、华夏基金、平安大华基金等基金公司位列第2至5位,资管业务总规模均超过7000亿元。

在截至9月底的基金管理机构公募基金规模排名中,共有12家基金公司三季末公募管理规模超过2000亿元,天弘基金以6446亿元继续排名第一。华宝兴业基金和华夏基金三季度公募规模环比上一季度逆势增长逾1400亿元。有部分基金公司规模大幅下降,小基金公司日子更加难过,规模大幅缩水之后,多达36家基金公司管理规模不足100亿元。中海基金缩水250多亿元,交银施罗德基金缩水近100亿元。今年三季度有34家基金公司公募规模缩水超过100亿元,其中两家基金公司规模缩水超1000亿元,另有4家基金公司规模缩水在500亿元到1000亿元。

数据还显示,基金行业集中度大幅跃升,行业分化加剧,小型基金公司生存前景黯淡。截至9月底,100家公募机构总管理规模为6.72万亿元,平均每家基金管理规模为672亿元。三季末规模最大的20家基金公司合计管理规模达4.87万亿元,占公募总规模的72.5%,换句话说,基金行业超过七成规模被前五分之一的公司占据,行业集中度空前提高。

另外,与今年二季度末相比,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出现了变化。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32.69万亿元。其中,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公募基金规模6.69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10.17万亿元,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10.97万亿元,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819亿元,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规模4.77万亿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