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设施不配套购车不积极
本报记者 杨阳腾

为更好地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深圳正在加速建设充电站和充电桩,以期尽快解决充电难。深圳市发改委近日公布,2015年底前深圳全市将新增1800个快速充电桩,并要求已建住宅区按照不低于有效车位的5%、已建社会公共停车场按照不低于有效车位的10%安装快速充电设施。

作为全国首批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和首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城市,深圳自2009年起,从规划、资金、政策倾斜、技术扶持等多个层面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然而,由于充电桩建设方面的制约,致使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截至目前成绩并不理想。据了解,深圳现有快速充电站81座,其中公交充电站74座、社会充电站7座,慢速充电桩近3000个。深圳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助理陆象帧称,深圳原本计划到2015年累计建设充电站169座、快速充电桩2000个、慢速充电桩2.7万个以上。目前,“快充电桩完成了大概30%到40%,而慢充电桩只完成10%左右。”

记者了解到,为满足私家车充电需求,早在2010年深圳就发文要求各住宅区充电桩按现有停车位的5%进行基本配置,发改委还公布了14个拟试点小区名单,但这些小区的建设进展一般。究其原因,主要是政府对于小区充电设施建设并无用地和用电收费的明确标准,难免阻碍充电桩的建设。目前,深圳市政府正推进充电桩建设纳入城市规划范畴,小区难建充电桩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充电配套建设不足使深圳市民购买新能源私家车的积极性不高。尽管深圳汽车限购为新能源车开了“绿灯”:每年新增的10万个新车指标中2万个指定留给新能源车,但这一政策并没激活新能源车私人市场。根据深圳市交委发布的数据,每次小汽车增量指标摇号中,新能源车的废标率高居90%以上。

根据深圳市发改委发布的规划,要求快速充电设施须纳入新建建筑设计规范、绿色建筑设计标准及节能评估规范,保证充足电力增容,布线覆盖所有车位。已建住宅区按照不低于有效车位的5%、已建社会公共停车场按照不低于有效车位的10%安装快速充电设施。根据《深圳市新能源发展工作方案》规定,到2015年底时,深圳将累计建设快速充电桩1978个、慢速充电桩21750个,充电站109座。

陆象桢表示,随着《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发展规划》和《新能源充电设施规划》等一系列政策的发布和执行,深圳充电桩设施的建设有望驶上快车道。据其介绍,目前深圳各区的电桩布点已经完成,也有七八家运营公司愿意参与运营这些充电桩,年底将力争完成新建1800个充电桩的任务。

这一任务的完成时间紧迫,压力也不小。据深圳发布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方案》显示,到2015年底,深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总量将超过2.5万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达到4500辆以上,纯电动出租车保有量达到4500辆以上,新增纯电动物流、环卫车3500辆以上,新增纯电动通勤旅游客车2000辆以上,个人、社会团体与企业新增购买新能源汽车9000辆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