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放包容 和平发展
郭 言

当地时间10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伦敦金融城市政厅发表题为《共倡开放包容 共促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强调中英两国要坚持以长远和战略眼光,开放包容的心态,合作共赢的理念,开拓进取的精神,在合作中敢为人先,引领世界发展和改革潮流,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当前,国际格局和世界秩序正面临深度调整。如何读懂世界、正确把脉国际关系?中国领导人在泰晤士河畔作出回答:当今世界的主基调是“开放包容、多元互鉴”,大潮流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主旋律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对世界大势发出的中国声音、给出的中国答案,引起了国际舆论的积极反响。

中国的发展轨迹引人瞩目,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未来何去何从,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如何读懂中国,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给出了“中国论断”:中国人民“走的是历史选择的道路”“要的是更加美好的生活”“想的是和平与发展的世界”。中国人民所走、所要、所想,就是中国的发展理念;中国人民选择的道路、渴望的生活、期盼的世界,就是中国的发展愿景,体现的是13亿人民的中国梦。这也是中国向全世界表达坚持和平与发展、主张开放与包容的时代强音。

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主张旗帜鲜明。在拓展面向21世纪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节点,中英间的新型国际关系如何开局,如何走得更快、更远,国际社会凝神以待。战略眼光、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和开拓进取,这是中英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深化互利合作应当秉承的4个价值理念。近年来,中英交往呈现诸多积极变化,政治互动明显增多,经贸往来快速上升,人文交流日益频繁。双边关系从互利互惠,走向“利益”与“战略”双轮驱动的新阶段,正是这4个价值理念的鲜明体现。

可以看到,中英关系在诸多领域合作模式的创新,已成为中国与西方国家发展关系的“样本”。“中英视对方发展为双边合作的重大机遇”,两国都面临改革、发展和创新的任务,经济发展合作具有独特契合点。双方在贸易、投资、金融、能源、基建等领域的合作,超越双边范畴,成为中欧合作的风向标,也将在全球范围内产生积极影响。作为东西方大国的代表,中英在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全球治理改革和合作应对全球性议题方面的深入沟通和战略策应,撬动了国际关系新的发展。

新的时代需要新的思维。中英两国抓住时代机遇,正在共创璀璨的“黄金时代”。中英合作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辐射效应,将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注入新的内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