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候鸟飞来大连城
本报记者 苏大鹏
金秋时节,秋迁候鸟来到大连停歇,它们在湿地上方结伴飞翔。本报记者 苏大鹏摄

金秋季节,鸟儿扎堆出行,万鸟齐飞的壮观景象出现在“北方鸟都”大连。在旅顺口老铁山自然保护区,白尾海雕等20余种秋迁猛禽正在海面上迎风翱翔,数百只高大优雅的灰鹤在瓦房店三台湿地不约而同地飞起,色彩艳丽的小田鸡、斑胁田鸡及红胸田鸡等珍稀鸟类出没在甘井子区泉水湿地附近,就连市中心劳动公园的树林里,也能看到鹀、鹟、鸲等小型林鸟的身影。

地处黄渤海之滨的大连,位于东亚——澳洲候鸟迁徙路线的中段,是往返于美国阿拉斯加、俄罗斯远东地区和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之间的候鸟迁徙停歇地,被称为辽东半岛的鸟类驿站,因其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地理条件,为60余种留鸟提供了舒适家园,成为名副其实的鸟类天堂。这里每年春秋两季有250余种数百万只候鸟迁徙,大连已有410余种鸟类的观测数据,是目前国内鸟类观测数据最多的城市之一。国家林业局和大连市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大连国际观鸟大赛”,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选手和游客前来观鸟。

“旅顺口区老铁山自然保护区是大连最重要的候鸟迁徙通道的栖息地。每年春秋两季,南来北往途经此地的候鸟有200多种数十万只之多,他们或过路,或停歇补充食物。”老铁山自然保护区负责人对记者说,许多国内外观鸟人士都认为老铁山是世界上观察迁徙候鸟,尤其是猛禽的最佳地点之一。

雄鹰展翅在海面上并不多见,在观鸟大赛期间,许多观者在老铁山上都见到了这一景象。在老铁山以及周边的张家村、双塔湾一带,凤头蜂鹰、长耳鸮、领角鸮、红角鸮等猛禽出没,它们在海面上时而迎风高飞,时而急降捕食。

9月下旬,大连市专门为设立在老铁山灯塔旁的“铁山雄鹰”雕像剪彩。“竖起雕像不仅彰显大连热爱自然、保护生态的决心,体现观鸟大赛‘让鸟儿与人类共享和谐自然’的主题,还为‘北方鸟都’增添了一道风景线。”旅顺口区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大连市在加强鸟类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当地每年都会在“爱鸟周”“野生动物宣传月”“世界湿地日”和“世界环境日”期间,开展爱鸟护鸟宣传活动,营造爱鸟护鸟氛围。与此同时,大连不断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营造鸟类家园。2011年至2013年,大连每年投入100亿元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生态环境的改善,使鸟类栖息地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在大连,多年来始终活跃着一群爱鸟人的身影,他们在各地留下了观鸟测鸟、爱鸟护鸟的脚步和汗水。据了解,大连的鸟类观察记录活动始于2004年,如今11年过去了,观鸟活动已经形成了热潮。目前观鸟及鸟类摄影人已经达700余人,11年中将大连的鸟类记录从原来的371种增加至410种,长期坚持参与爱鸟护鸟活动的志愿者达450余人。

从全国首支市民护鸟队——大连市民护鸟队1996年成立至今,已经收缴各类捕鸟网具3000余张,救助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金雕、白尾海雕、东方白鹳等在内的珍稀鸟类2700余只。2014年,大连市野生动物保护站救护鸟类370余只。候鸟迁徙期间,在护鸟活动和打击乱捕滥猎行动中,共解救包括雀鹰、红隼、雕鸮等在内的野生鸟类3000余只,使得猖獗多年的滥捕滥猎野生鸟类的不法行为得到根本遏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