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拿禁令当儿戏
金 名

日前,17名驴友擅闯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长滩河自然保护区探险时被困,虽经当地政府组织营救后脱险,但因其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二十七条“禁止任何人进入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规定,而被处以1000元罚款。据了解,该保护区发生过多起驴友违规进入被困事件,均耗费当地大量人力物力进行搜救,但驴友被罚款尚属首次。

近年来,户外运动渐趋流行,甚至被贴上了时尚、前卫的标签,备受追捧。然而,与之不相称的是,我国户外运动文化的发展却有所缺失,导致户外运动偏离了正确轨道。很多人只知道“说走咱就走”的潇洒,却不知道其中蕴含的风险以及防范措施,令惊险一幕屡屡上演。同时,很多人也不了解我国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更谈不上具备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和意识,给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和维护生态平衡带来了不良的影响。

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之所以严格设限,因为其是“自然保护区内保存完好的天然状态的生态系统以及珍稀、濒危动植物的集中分布地”,其生态系统具有高度的脆弱性,因而应尽可能杜绝人类生产生活等活动对之产生无法逆转的影响。依照《条例》规定,未经批准进入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已是违法行为,只能经批准开展相关科研考察活动;而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则禁止任何人进入,确因科研需要必须进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要经国务院自然保护区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而在一些旅游论坛、户外运动网站上,驴友们往往极力宣扬自己挑战“禁区”、征服自然的刺激和成就感,对于该如何遵守法律法规规定、保护环境和生态却鲜有提及。很多户外爱好者不了解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往往无视自然保护区的相关警示和劝诫,和保护区管理人员玩起了“躲猫猫”的游戏,非法进入保护区核心地带。有的驴友“任性”导致事故频发,营救耗费大量社会公共资源;有的驴友随意砍伐树木、乱扔垃圾,甚至有的人把偷盗、猎取野生动植物当成一种炫耀的资本,其行为严重干扰和破坏了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

此次驴友被罚,希望能让更多的户外爱好者警醒:别再拿自然保护区的禁令当儿戏,不能去的地方不要去。户外爱好者在专业知识课之外,还要好好补上环境保护这一课,做个文明守法、爱护环境的好驴友。只有用自己的文明行为呵护生态环境,大自然才能用“高颜值”的青山绿水、碧海蓝天回馈人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