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疾病赛跑的“全球英雄”
本报记者 陈 颐
顾问在比赛现场留念。 陈 颐 供图

金秋10月,阳光洒在美国中部的明尼阿波利斯城市赛道上。25位来自16个国家的选手聚集在这里,参加一年一度的明尼阿波利斯双子城国际马拉松赛的“赛中赛”。这一世界最知名的慢性病患者体育赛事被称为“全球英雄”赛,参赛选手们的体内都装有植入式医疗器械。在这些经过全球选拔获得“全球英雄”参赛资格的跑者中,35岁的顾问是唯一的中国选手。

“用时2小时04分。”顾问在明尼苏达的城市赛道上跑完了16公里后,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主治医生蒲红。蒲红在电话中说,“你的举动将为和你有着类似病情的我国心律失常患者树立榜样,让更多人有信心追逐自己的生活梦想”。顾问说,“如果比赛不结束,我继续跑两小时也没有问题”。比赛中,这位坚强的小伙子从始至终一直在跑,他要将这场“全球英雄”挑战作为自己业已康复的证明。

时间转回2014年3月,在一次偶然地昏倒后,顾问被确诊为心动过缓。正常人的心率在每分钟60至100次之间,而他的心跳有时会低于40次,严重时会导致心脏停搏。确诊次日,顾问就诊的上海第八五医院心内科的医生们就给他植入了永久性心脏起搏器。顾问回忆说:“虽然之前的心动过缓症状完全没有了,但身体里多了个手表大小的医疗器械,总感觉怪怪的。最重要的是,我开始怀疑自己还能否继续患病之前的生活。”

顾问告诉记者:“虽然医学文献和自己的直观感受都显示,植入心脏起搏器除了让心律失常病症消失外,并不会带来副作用,但我依旧抱怨生活太不公平。在家人和医生的鼓励下,我戒掉烟酒,开始了定期的慢跑训练。”

顾问自中学起就是运动好手,篮球、跑步都很擅长。但工作后,他的生活越来越不规律,体育锻炼渐渐成了奢望。他说:“疾病的发生给了我重新恢复锻炼的动力。运动既是为了恢复健康,更是克服对疾病的恐惧,重新证明自己,重新获得自信的工具。”随着运动量的递增,顾问的状态越来越好。今年3月,顾问从蒲红医生那里得知,“全球英雄”长跑赛正在进行全球招募。顾问抱着试试看的心情,递交了申请,很快获得了16公里赛的参赛资格,成为今年25位选手中唯一的中国人。

10月初,顾问来到了明尼阿波利斯。此前,他已经进行了近两个月的高强度自我训练,体重减了约3公斤。“每天不跑个十几圈就浑身不舒服。”顾问说,在明尼阿波利斯,参加“全球英雄”活动给他的人生带来新的希望和收获。他说:“我仔细聆听每一位‘全球英雄’的故事,发现他们很多人原来的病情比我严重得多,在医生和自身的共同努力下,他们才重获对人生的控制权。他们的战斗精神让我自愧不如,使我对人生、对健康、对运动有了崭新的理解和领悟。”

顾问希望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更多的慢性病患者,在先进医疗科技的帮助下,他现在不仅能正常地工作和生活,还能重拾对体育的热情,感觉非常开心,“从报名的那一刻起,我感觉跑步不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让更多同龄人能尽早意识到健康生活的重要性,远离慢性病;同时激励有着相似遭遇的病友,通过努力与慢性病和平共存,以健全的心态和健康的体魄投入生活和事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