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里45亿美元“求婚”优土为哪般
本报记者 陈 静

阿里巴巴集团(以下简称“阿里”)10月16日对优酷土豆集团(以下简称“优土”)提出的收购要约一石激起千层浪,不仅因为一旦收购实现,这桩总金额超过45亿美元的交易将成为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的并购案,也因为作为在线视频行业的“老大”,优土纳入阿里系,将直接带来在线视频行业的竞争变局。

去年4月,阿里就曾联合云锋基金以12.2亿美元入股优土,此后,阿里扩大了持股比例,截至今年6月30日,持股比例达18.3%。优土2014财年年报显示,阿里已成为优土单一最大股东。既然如此,阿里为何还要用45亿美元“求婚”优土?

迈过数据打通这道“坎”

去年4月入股优土后,阿里与优土有过一系列合作,包括对接后台、与阿里云合作、接入支付宝、依托阿里妈妈开发“边看边买”等一系列产品,但在市场分析机构——易观智库分析师庞亿明看来,业务整合的推进仍显得缓慢,“这与阿里没有取得绝对话语权有关”。

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首席分析师张菊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对阿里而言,全面收购优土,最主要的原因依然是为了更好地整合优土的数据资源,“比如一个运动爱好者,他会去看大量视频内容,建立品牌印象,然后再去淘宝搜索购买,在前端对消费者消费行为偏好的判断上,阿里可以通过优土得到大量数据。这就意味着它能为广告主提供更精准和更有价值的服务”。

视频分析师熊飞则认为,从营销模式上看,内容营销、视频电商已成为新的营销出路,这种模式在充分挖掘视频内容价值的基础上,将品牌以用户易接受的形式进行深层植入,从而为广告主提供更灵活有效的营销方案。

在市场研究机构艾媒咨询CEO张毅看来,从阿里的角度来看,全面收购优土还能增强阿里在数字娱乐方面的布局,为内容提供一个靠谱的出口。事实上,包括去年3月收购文化中国并更名阿里影业、去年4月入股华数集团、今年3月入股光线传媒、今年7月和9月先后成立阿里音乐和阿里体育两大集团,在数字娱乐方面,阿里巴巴也有了一系列布局。

视频市场格局生“变”

你情我愿才能成就一桩美满婚姻。包括古永锵在内的优土高管和大股东们为何支持阿里的收购要约?在业内人士看来,资金和技术两方面都存在合作需求。

庞亿明表示:“视频市场一直处于烧钱的状态,并未形成大的盈利空间,优土的运营压力很大,必须转型,它也曾做过很多尝试,比如平台化和频道建设。但和百度控股的爱奇艺相比,相对独立的优土只能单打独斗,在热门独家版权购买上,优土近期表现比较乏力,这就意味着它需要资本和资金的支持。”

张菊告诉记者,“一方面,视频市场自制内容的专业化取向已相当明显,但自制内容的专业团队同样需要扶助,阿里的大数据能力可以帮助他们分析数据中的信息,进而对内容制作方向有所决策。另一方面,阿里已形成了完整的云计算布局,这有助于优土降低带宽成本”。

更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借由阿里的全面收购,优土可以完成“私有化”退市。互联网观察人士王冠雄表示,私有化的第一难题就是找到足够的资金支持,让管理层足以买回所有的流通股份,阿里显然具备充足的现金储备,优土管理层和投资机构合作远不如和阿里合作来得便捷。所以这笔交易之后,优酷土豆的轨迹很可能从纽交所退市,然后在两年内快速觅得国内或香港的IPO机会。

这场“婚姻”又将对在线视频产业和TAB(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三巨头的竞争格局产生怎样的影响?专业人士们普遍认为,短期看,视频产业市场格局不会发生大的变化,但随着优土和阿里上下游环节的打通,新的广告模式会带动广告主资源的迁徙,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有望帮助优土突破赢利瓶颈。“由于TAB各家都在视频制作领域进行了一系列资本投入,阿里在收购优土后,将在播出渠道和平台上获得极大的补充,这将对三家在娱乐产业上的布局产生影响。”庞亿明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