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2015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
以创新驱动迎接产业互联网时代

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出现以后,互联网实际上进入到生产性服务的领域。互联网从桌面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下一代互联网,面临着新一轮的产业变革。

“互联网+”是以互联网为基础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在“互联网+”里面的互联网,其内涵大大扩展了。互联网不仅是基础设施,更是创新平台、创新要素库和创新思维的代表。德国提出工业4.0,美国提出工业互联网,我国提出“互联网+”,这其中都是以产业互联网为重点。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了思维的变革。

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在消费互联网领域已达到全球领先水平。2014年中国消费型互联网对GDP的贡献达到了4.4%,美国消费型互联网对GDP的贡献是4.3%,可以说中国已经在消费型互联网方面超过了美国。但是,衡量产业互联网有2个重要指标:云服务的渗透率和中小企业互联网的使用率。在这2个指标上,中国跟美国的差距非常大。我国产业互联网要赶上美国,可能要到2040年之后了。未来产品价值变化的三大趋势是什么?硬件创造的价值体现在软件,网络连接的价值转向云,商品模式价值从产品转向服务。在此背景下,我国企业正加快互联网工业的转型。

IDC公司曾经分析过,1985年全世界是以计算机作为创新平台,2005年以互联网作为创新平台,到2020年以前会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作为创新平台。在汹涌而来的产业互联网时代,企业价值体现的重点与战略思维都需要重新审视。产业互联网对于处在企业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的中国来说,是难得的跨越发展机会,网络经济会成为发展的新引擎。当然产业互联网不仅需要技术创新,更需要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以及思维方式的变革。产业变革是机遇,更是挑战,要以创新驱动迎接产业互联网的时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