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中西部区域试点拉动城乡居民文化消费
“文化汇”项目在武汉启动
记者郑明桥

本报讯 记者郑明桥报道:为探索建立扩大文化消费的长效机制,研究促进文化消费的政策措施,我国东中西部3个区域试点拉动城乡居民文化消费项目启动。10月10日,湖北武汉市武昌区作为中部地区试点之一,正式开启“文化汇”活动,将持续到12月底结束。

2015年“拉动城乡居民文化消费试点项目”由文化部和财政部共同设立实施,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和武汉大学负责策划研究,地方政府部门负责落实,多部门共同参与,是在东、中、西部地区进行政策差异化试点的一项活动。其中,东部试点项目政策重点为O2O大数据平台建设,中部为居民文化消费激励政策,西部为居民文化消费(税费)补贴政策。其中,中部试点地区为安徽省合肥市和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

据介绍,中部试点项目以吸引居民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和活动为入口,以引导居民消费与市场性文化产品和服务为出口,以微信公众号“文化汇”为媒介,以公共文化服务评价、文化活动信息分享、关注文化汇、文化汇每日签到4种渠道给予参与者积分,激励居民更多地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本次项目试点补贴资金来源分两部分:中央补贴专项资金为350万元,武昌区人民政府专项补贴资金350万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武昌区参与本次试点的单位共有5家公益性文化场馆和14家文化企业。文华书城(汉街万达店)企划部部长李媛媛说,此次试点对鼓励居民进行图书消费有带动作用,期待下一步有更详细、更便民的操作方案出台。

负责该项目策划研究的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认为,项目的目的是准确把握文化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习惯、环境、能力,关注新兴业态和高科技手段,有效地探索试点经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