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安庆:
盘活“闲地”建厂房
本报记者 白海星

近年来,安徽安庆市多措并举,土地“三项清理”成效显著。全市累计处置到位“三类土地”5.92万亩,其中包括批而未供土地、闲置土地、低效利用土地等。2014年,利用清理出的土地,安庆市新开工标准化厂房558万平方米,建成273万平方米。

2013年10月,安庆市全面启动土地“三项清理”专项行动工作。“以清促用、以用为先”是安庆市土地“三项清理”基本原则。清理处置过程中,安庆市基于破解闲置低效地处置难考虑,出台了《鼓励企业利用闲置和低效工业用地建设标准化厂房意见》,鼓励闲置低效用地企业自建标准化厂房,并鼓励租赁、鼓励销售,给予组织机构代码证书费等4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免收支持。促成城区16家闲置低效用地企业自建标准化厂房达167万平方米,消化闲置低效用地1096亩。同时,安庆市还收建并举、以收促建、转让盘活,仅在城区就有21宗、760.84亩闲置土地被有偿收回,盘活闲置土地623.62亩。

安庆市突出节地体系形成,强化市县节地并轨,建立长效机制,变突击治理为长效管理,变土地管理为项目管理、合同管理、联动管理和诚信管理。在土地“三项清理”专项行动期间,安庆市出台节地政策文件22份,初步形成“1+X”政策体系,成为全省节地政策体系较为完备的地市;初步形成以土地管理委员会集体决策制度为核心、“规划优化”“批供监管”“国土前置”等制度为配套的“1+12”节地制度体系,为节地工作构筑了较为严密的制度“屏障”。近5年来,安庆市累计供地率提升至73.21%。全市城区新增工业项目用地规模平均核减率达到10%、平均容积率达到1.6,节约集约用地正在步入时间集约、空间集约、效益集约、质量集约轨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