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业务难敌“批零倒挂”
试点将到期 虚拟运营商普遍亏损

为期两年的虚拟运营商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即将于2015年底到期,目前国内虚拟运营商用户已初具规模,但行业普遍仍处于亏损境地。

虚拟运营商被视为国内移动通信市场的“鲶鱼”。自2013年底工信部向11家民营企业颁发首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运营试点资格以来,迄今共有42家企业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截至今年8月底,虚拟运营商移动转售业务用户总数达到1123万,平均月净增200万左右,占全国移动电话用户数的0.9%。

根据工信部此前发布的试点方案,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运营试点截止时间为2015年12月31日,到期后将根据试点开展情况适时调整相关政策,研究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的正式商用事宜。目前国内虚拟运营商企业正在准备或已经提交了相关材料,工信部收集材料后进行评估,评估结果或在今年年底前公布,评估通过的虚拟运营商将获得正式牌照。

虚拟运营商经过近两年的发展,打破了资费套餐垄断,让用户拥有更自由的选择权利,一定程度上也能促使套餐资费下降。目前,虚拟运营商发展渐趋稳定,在中国通信市场开始显露活力。

与此同时,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迄今为止42家虚拟运营商仍普遍亏损。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近日表示,尽管虚拟运营商探索了各种运营模式,但依然处于亏损之中,开发出的新业务补贴不了“批零倒挂”导致的亏损。根据估算,如果虚拟运营商的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达到35元,用户数超过100万,就可以基本实现收支平衡,达到这个水平可能还需要约两年时间。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仍处于试点期的虚拟运营商的能力也还没有完全释放。“批零倒挂”仍然是未解的痼疾,码号数量和放号城市上虚拟运营商仍受到限制,而且目前三大运营商对虚拟运营商也未完全开放能力,致使现有情况下虚拟运营商很难在基础运营商提供的产品上进行二次加工和业务再造。

作为中国通信市场的新生事物,虚拟运营商诞生伊始就伴随着大量人力、物力的投入,除了申请牌照的“入门费”,部分虚拟运营商在2014年的投入便已过亿,少数企业投入甚至已经超过3亿。与互联网行业“先烧钱再赚钱”模式一样,民营企业看中的是行业未来发展前景。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规划所市场经营研究部主任许立东曾指出,虚拟运营商试点期内仅是发现问题、纠正问题,两年试点期内无法实现盈利属于正常,参照国外经验,虚拟运营商有望在持续投入三到五年内实现稳定盈利。

在专家看来,对虚拟运营商来说,目前最为关键的依然是尽快拓展用户规模,探索差异化产品和盈利模式。随着铁塔公司的建立以及网运分离的提出,未来虚拟运营商的创新空间将加大。届时,民营企业完全可以凭借机制灵活,市场反应迅速的特点,打造差异化的通信产品,在细分市场里赢得用户。

文/新华社记者 高少华

(据新华社上海10月11日专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