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先保障 绿色出行路权
金 名

近来,由于旅游旺季、节假日出行增多等因素叠加,很多城市开启了“爆堵”模式。面对交通拥堵给生活带来的种种不便,以及机动车污染造成空气质量下降,人们不禁强烈呼唤少一点拥堵和雾霾,多一点绿色出行。

绿色出行,说起来容易,实践起来却并非“一路畅通”。就拿骑自行车来说,虽然既环保又健身,可往往只是“看上去很美”。由于城区很多路段的自行车道甚至人行道上停满了机动车,造成自行车和行人无法顺畅通行,只能挤在滚滚车流中艰难穿行,不仅要忍受机动车的污浊尾气,还有严重的人身安全隐患。如此出行,很难让人感受到“绿色”。

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源,是很多城市在规划、建设道路交通系统时,过于注重为机动车服务,忽视了保障骑车人和行人的权益。在主要为机动车设计的交通体系中,越来越多的人出于安全、便利、舒适等因素,不得不放弃了骑车、步行等环保的出行方式,转而加入“开车族”。过于依赖机动车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结果却是道路里程的增长永远追不上机动车数量的突进,陷入了路越修越宽、车越来越多、城市却越来越堵的恶性循环。

要大力推广绿色出行,让绿色出行不只是停留在喊口号上,不仅要靠每个市民的自觉行动,也要靠城市交通规划、管理方式的转变。要在制度设计上优先保障绿色出行方式,将道路资源和通行优先权向公共交通、自行车和行人倾斜,才能让更多的人回归绿色出行。

在这方面,国内外都已经开展了探索,比如国内大多数城市都已经划出了公交专用道,保障公交车的优先通行;在荷兰等国家,更是建起了庞大的自行车专用道网络,鼓励人们骑自行车通勤。这些从路权方面保障绿色出行的措施,起到了积极的效果,大大提高了市民绿色出行的比例。

据悉,北京市将出台举措,改造城市的慢行系统:在城中心优先保障自行车路权,辅路宽度不足6米的取消路侧停车位。一直以来,这些路侧停车位侵占了自行车的路权。“还路于自行车”,是对过去忽视保障骑车人权益的一种纠偏,必将对鼓励、推广绿色出行起到积极的作用。

当然,城市交通是个综合的系统工程,在保障自行车路权的同时,也要解决好机动车停车问题。要通过加强规划和引导妥善解决,宜疏不宜堵。路权有了保障,加入绿色出行的人才会越来越多,城市交通自然更加绿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