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10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蜀粮仓”飘稻香
本报记者 刘 畅
四川崇州10万亩粮食高产稳产综合示范基地水稻收割场景。
周明虎摄

金黄的稻穗、高高的草垛、淡淡的稻香……金秋时节,在有着“西蜀粮仓”美誉的四川省成都市崇州,田间地头一派丰收的景象。大人们戴着草帽、系上围裙,麻利地将稻草捆绑扎堆;惊起的蚱蜢,惹得孩子们追逐嬉戏。田埂不远处的公路上,一辆辆农用车正排队等候,将成堆的稻谷送往烘储中心烘干存放。

“把田交给职业经理人种省事多了,现在不仅年年高产,土地也不拴人了。我儿子在拉萨的建筑工地打工,媳妇做家政,我帮合作社打工,一年要多赚四五万元哩。”崇州隆兴镇杨柳土地股份合作社社员高少成的一番话,透着对合作社满满的信赖。

在崇州,借鉴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立起来的土地股份合作社是当地连年丰收的“金钥匙”。崇州通过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了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功能的统一,是成都深入实施城乡统筹战略,积极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的生动案例。

2010年5月,崇州运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围绕农业生产经营中“地碎、人少、钱散、缺服务”四个制约和“谁来经营”“谁来种地”“谁来服务”三大难题,引导隆兴镇黎坝村30户农民以101.27亩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成立了该市第一个土地承包经营权股份合作社——崇州隆兴镇杨柳土地股份合作社。合作社的理事会决策“种什么”,职业经理人负责“怎样种”,生产成本由社员出资,收支和分配统一公示,接受监督。理事会同职业经理人签订经营合同,经营纯收入一般按1∶2∶7分配,即10%作为合作社公积金,20%作为职业经理人佣金,70%作为社员分红、实行按股分配。

崇州农业共营制办公室副主任胡浩告诉记者,现在全市200多个合作社经营的土地有31.093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59%,“这种探索成功的一大标志就是越来越多的农民愿意加入合作社。拿杨柳合作社来说,去年合作社小春种植大麦、油菜每亩分红328元。大春水稻亩产1152斤,比没有入社的农田产量高出174斤”。

“大多数年轻人都出去挣钱了,根本不用担心家里的田没人管,打‘短工’的都改当‘长工’了。上了年纪的老人也可以到合作社帮忙做些简单的农活,一年能挣1万多元。大家都说,老农民们都退休了,我们就是农田里的‘新掌柜’。”杨柳合作社的职业经理人任建中说。

事实上,当好职业经理人可没那么容易,要懂经营、有技术、善协调、会管理。“测土配方施肥、水稻机插秧、绿色防控,这些是节本增效的技术。靠着崇州‘文井源’品牌,我们这一季加大了‘丰优香’富硒大米种植面积,增加收入。在一些零散的、无法实现机械化作业的土地上,我常常带着大伙一起下地种田。”任建中向记者讲起了自己的“种田经”。

田地喜获丰收,农民收入提高,这只是崇州的第一步。就在杨柳合作社几公里外,一条全长58公里的“稻香旅游环线”已经打造完毕,环线包围着崇州10万亩粮食高产稳产综合示范基地。每逢节假日,崇州就会迎来大量游客,他们在这里游览观光、采摘瓜果、吃农家菜、住农家屋。不少农民靠着经营农家乐找到了新的致富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