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部门通知要求自2015年10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
一辆10万元车购车成本将节省4000余元

本报北京9月30日讯 记者崔文苑报道:今天,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通知显示,自2015年10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这是对国务院常务会议支持新能源汽车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措施、促进调结构扩内需举措的进一步贯彻落实。

“通知所称乘用车,是指在设计和技术特性上主要用于载运乘客及其随身行李和(或)临时物品、含驾驶员座位在内最多不超过9个座位的汽车。”两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具体包括几大类,第一类是国产轿车,“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中“车辆型号”项的车辆类型代号为“7”,排量不超过1600ml,额定载客不超过9人;第二类是国产专用乘用车,合格证中“车辆型号”项的车辆类型代号为“5”,排量不超过1600ml,额定载客不超过9人,“额定载质量(kg)”项小于额定载客人数和65kg的乘积;第三类是其他国产乘用车,合格证中“车辆型号”项的车辆类型代号为“6”,排量不超过1600ml,额定载客不超过9人。此外,进口乘用车,参照国产同类车型技术参数认定。

我国现行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为10%,即购置税是车价的10%,因为车价中包括17%的增值税,所以买车时应以开票价除以1.17,再乘以10%。车购税减半征收后,以一辆10万元的车为例,目前消费者应缴纳汽车购置税约为8547元。减免购置税后,意味着消费者的购车成本将减半,约4274元。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4年我国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全年共销售1314.60万辆,占乘用车销售市场的66.73%。有专家分析认为,1.6L轿车对于国内汽车消费的个人或家庭来说为黄金排量,且其价格在10万元左右,因而新政策的推出有助于刺激小排量汽车消费,从而实现减排目标。据了解,2009年到2011年期间,我国曾实施过1.6升及以下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此次再度实施此政策,将能促进小排量汽车的消费,为普通消费者带来实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