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扶持撬动“三农”发展
陈 原

今年以来,财政政策和货币信贷政策有效结合,继续强化财政补贴、税收优惠,拓宽农村金融机构资金来源,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

各级财政加大投入力度,拓宽来源渠道,发挥财政引导作用,初步建立了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同时,在一系列政策的引导下,我国涉农金融机构快速发展,数量不断增加,农村金融服务体系逐步健全,金融对“三农”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高。

“三农”要发展,货币信贷政策的支持必不可少。一方面,货币信贷政策通过定向措施,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加强了扶持“三农”的精准性;另一方面,继续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充分发挥了支农、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对金融机构的正向激励作用。

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等政策的实施,在让“三农”直接得实惠的同时,也能使得相关金融机构得到税收减免等优惠,形成了“三农”和金融机构双赢格局,从而进一步提升了金融服务“三农”的积极性。

但是,目前“三农”仍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仍需要进一步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以适应农村经济的发展需求,通过财政政策和货币信贷政策有机结合,形成财政、金融支持“三农”的合力。

下一步,在财税方面,应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体系;切实加强支农项目的组织实施、预算执行、监督检查、绩效评价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工作。同时,要注重改革创新,完善涉农资金整合统筹机制。

金融服务方面,要进一步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完善“三农”金融组织体系、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培育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力推动农村信用体系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