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管业务更趋主动
本报记者 温济聪

随着上市券商半年报业绩的出炉,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表现也浮出水面。根据24家上市券商发布的半年报公开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24家上市券商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为5.77万亿元,营业收入总共约为56.19亿元。

具体来看,以资产管理规模排名,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华泰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的规模排名前五位,分别高达11354.82亿元、9553亿元、6470亿元、5341.93亿元和4885亿元;而在营业收入方面,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兴业证券、广发证券和光大证券位列前五名,分别为16.6亿元、8.43亿元、4.51亿元、4.36亿元和3亿元。

截至2015年6月30日,目前资管规模最高的中信证券受托管理资产总规模为人民币11354.82亿元,其中集合理财产品规模、定向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含企业年金、社保基金)与专项资产管理业务的规模分别为人民币1206.97亿元、9940.47亿元和207.38亿元。中信证券的资管业务构成在券商中具有普遍性。

在资管三大部分构成中,定向资产管理的业务最为突出。中信证券的定向资产管理规模占全部资管规模的87.54%;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的广发证券相关人士表示,截至6月30日,广发资管的205个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共管理资产2346.08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公司定向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于广泛的资产类别,包括股票、固定收益及另类投资(包括信托产品、委托贷款及票据),而客户主要包括商业银行、信托公司、其他机构投资者及高净值人群。

此外,一些大型上市券商也看准了海外资管市场的发展空间。以广发证券为例,该公司通过广发控股香港的全资子公司广发资管(香港),就多类投资工具提供咨询服务及进行管理。截至6月30日,广发资管(香港)已设立及管理两只以基金形式运作的公募基金及4只以基金形式运作的私募产品。今年上半年,广发资管(香港)所管理资产规模为46.02亿港元,实现营业收入0.22亿元。

“今年上半年股市行情表现较好,使得诸多领域的资金通过券商资管业务转到股市,券商资管从通道型业务向主动型管理改变。”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表示,政策红利的逐步释放,尤其是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从审批制改为备案制,使券商投资范围逐步扩大,券商资产管理业务正呈现跨越式发展态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