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济宁:
“文明百家宴”开席啦
本报记者 欧阳优

“今天大家高兴不高兴?幸福不幸福?茄子!”在山东省济宁市阜桥街道菜市社区的小广场上,居民们喜气洋洋地聚在一起,随着“咔嚓”一声,一张洋溢着邻居们热情笑脸的“全家福”定格在镜头里。

9月19日,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第十届“运河之都邻居节”拉开帷幕,在为期一周的“邻居节”中,任城区15个街道、镇共计300多项邻里活动热闹展开。精彩纷呈的开幕表演、妙趣横生的社区运动会、邻里和谐的“厨艺大比拼”、“好媳妇、好婆婆”评选、寻老邻居叙旧情、邻里结伴游……一系列居民群众自己组织、自发参与的精彩活动,构建了一幅幅社区和谐美景图。

走进阜桥街道菜市社区,记者正赶上社区里的“文明百家宴”开席。在绿植掩映的小广场上,几十张圆桌排放整齐,香气四溢的瓦块鱼、热气腾腾的红烧排骨、清香可口的炒土豆丝……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家常菜陆续端上宴席。旁边的架台上,几位大妈正手脚麻利地包着饺子,宴席上围坐着社区里的老邻居、新邻居们,大家一边品尝着各家做的特色菜,一边聊着家常、扯着闲话,热闹极了。

正在包饺子的黎延美大姐告诉记者,她是这个社区的老住户。“自从去年住上了回迁的现代化楼房,大家住得分散了,老邻居见面的机会少了。有很多新邻居,也很少见面,真是应了那句话‘楼上楼下似陌路,对门相见不相识’。”回想以前的情景,黎大姐有些无奈,“现在好了。”黎大姐告诉记者,社区举办“邻居节”,原来不认识的邻居通过这样的活动认识了,原来认识的邻居现在感情更加深厚,“远亲不如近邻,这才是我们社区自己的节日”。

“邻居好,赛珍宝”。据了解,为进一步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营造邻里之间团结互助、文明和谐的浓厚氛围,打造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名片,从2006年开始,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连续举办了十届“运河之都邻居节”。邻居节以“大邻里”理念为引导,以“和睦共处”新型邻里关系为核心,每一届邻居节都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各街道(镇)、社区(村)围绕“服务群众、美化家园、邻里相识、邻里相知、邻里相助、和谐共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10年来,随着邻居节的举办,居民文明素质、文明城市建设水平和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邻居节已经成为济宁城市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