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周口:
为百姓建设温馨家园
本报记者 王 伟 通讯员 李守伟

河南省周口市川汇区复兴社区的王海彬老人今年90多岁了,想办个老年证,但由于行动不便,就把电话打到了社区。社区代办员张慧马上来到老人家中为他办理了委托手续,备齐了相关证件,并很快到民政局为老人办好了老年证。当王海彬老人拿到崭新的老年证后,笑得合不拢嘴,非要留张慧在家吃饭不可。

在川汇区的街道社区中活跃着一支支让社区群众交口称赞的基层服务队伍,大家都亲切地叫他们“民生代办员”,张慧就是其中一员。他们由机关、社区干部和辖区志愿者组成,主要针对社区困难群众进行义务帮扶,并且随叫随到,进行一站式服务。

“社区是党委、政府与群众联系沟通的桥梁和纽带,零距离接触群众,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不仅是干部作风转变的需要,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川汇区区委书记郭志刚说。

川汇区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党员进社区,圆梦微心愿”活动,党政机关认领实事,社会各界认领困难户,社区党组织发放心愿卡5000余张,党员干部认领并兑现2745个,修路、建厕、清理垃圾、帮扶困难户等好事实事让群众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倡导志愿者与生活不能自理、无人照顾的空巢老人结成“金拐杖”一对一帮扶对子,开展“我是党员我来帮”“民生代办员”等志愿服务,让群众受益匪浅。

“庆丰社区有11间办公用房,500多平方米,入驻有计生、卫生、劳保、司法等部门,凡是涉及社区群众劳保、计生卫生等方面的事,不出社区就能办理。”提到社区现在的办公环境,人和办事处庆丰社区主任王月霞喜形于色。

川汇区还对社区环境进行了绿化和美化,规划建设了两小市场、环保公厕、体育健身场所等,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文昌社区原来狭窄的小土路用脏、乱、差来概括一点也不为过,这里的居民堵心了好长时间。如今,小窄路修成了水泥路,臭水沟装上了污水管,垃圾堆变成了健身场,还装上了路灯,美化了环境。

让社区群众高兴的还有精神世界的变化。社区滨河公园里有一个亭子,这个亭子本来没有名字,7前年社区退休老师赵其盈和其他老人开始在这里唱红歌,风雨不辍,于是这个亭子就成了“红歌亭”,如今成员已经发展到30多人。每天早上7时左右,唱歌的、听歌的,大家一起一边唱一边跳舞,仿佛又回到了年轻时代。在社区,广场文化活动、百姓宣讲直通车或歌或舞,或乐或教,让群众乐此不疲;文化长廊、德育长廊图文并茂,深入浅出,让十八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