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惕“黑校车”死灰复燃
桑胜高

近日,安徽六安交警查处了多起严重超员的“黑校车”违法行为。

多地去年因“黑校车”引发的安全事故至今仍让人心有余悸,如今,“黑校车”的再次出现,着实令人担忧。这一方面说明,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还有不到位的地方,让“黑校车”有机可乘;另一方面也说明,正规校车还没有实现对有需求学生的全覆盖,保障供给不足,而“黑校车”恰恰满足了学生乘车的需求。

近年来,在“黑校车”事故频发的背景下,社会各界对“黑校车”的潜在隐患并非不了解。然而,在学校与家庭之间距离较远且正规校车不到位的情况下,鉴于接送孩子人手不足、精力有限等原因,很多家长迫不得已选择“黑校车”。试想,在有安全保障且经济实惠的正规校车面前,谁愿意甘冒风险让自己的孩子乘坐这些毫无保障的“黑校车”?

为此,相关部门应切实担负起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力度,让“黑校车”营运者不敢妄为,直至销声匿迹;家长及学校应提高对学生的安全保护意识,自觉抵制各种“黑校车”,使其没有市场。更重要的是,政府应加大投入,尽快普及正规校车,让“良币”将“劣币”彻底驱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