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营业务收入普遍提升
本报记者 曹力水

受益于今年上半年资本市场的强劲表现,券商上半年自营业务增幅普遍大幅提升。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自营业务收入约为637.49亿元,在总营业收入中占比约27.26%,同比增幅达156%。

自营业务主要指的是证券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证券买卖、获取利润的业务。买卖证券的品种通常包括在交易所挂牌交易的股票、基金和债券等。

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券商的自营业务利润收入在营业利润中的比重逐渐提高,西南证券、东方证券等券商的自营业务收入超过传统的经纪业务,其中西南证券的自营业务占营业利润比例分别为36.75%,东方证券更是达到79.82%。

具体来看,西部证券自营业务增速最快。根据半年报,今年上半年,西部证券自营业务收入约6.87亿元,与去年同期的6591万元相比,增长了9倍多,实现利润总额6.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957.41%。西部证券表示,自营业务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权益类投资保持较高仓位,围绕主线投资,在参与IPO发行工作中,也取得了良好的投资收益,净值稳步增长;在固定收益方面,积极配置高等级信用短债,分享利率下行带来的投资收益,积极尝试投资新品种;衍生品业务继续完善投资策略,个股期权业务继续稳步推进等。

在众多券商自营业务取得亮眼成绩的同时,国金证券自营业务收入却出现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4.93%。在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看来,自营业务的表现与公司的投资策略有关。国金证券权益类投资以定增项目、基金专户、信托和资产管理产品为主,二级市场投资较少,未能抓住上半年股票市场的行情,且股票投资主要以大盘蓝筹股为主,其他品种投资也均以中低风险产品为主,收益率相对较低,影响了自营业务的整体收入水平。

西南证券分析师王鸣飞认为,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权益资产占净资产比重平均达到24.83%,考虑到近期市场的波动,当前上市券商自营弹性已达到历史较高水平,因此后续权益市场走势将直接决定上市券商的盈利增速及估值水平。由于市场的走势较弱,预计上市券商三季度浮盈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若后续市场无明显改观,则自营业务可能成为制约券商下半年盈利的重要因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