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9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的本质是还权于市场
齐 慧

出租车改革的话题由来已久,今年终于有了实质性突破。目前,武汉、义乌、南京、杭州等城市率先启动了出租车改革。

确实,出租车行业已经到了不改革不行的地步。作为大众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出租车担负着部分中高端收入人群出行需求。起初是出租车司机因“份子钱”高而导致积极性下降,导致百姓遭遇“打车难”问题,而最终互联网“专车”的出现,又成为搅动出租车行业一潭死水的“鲶鱼”,改革的要求更加紧迫。

该如何改?从目前改革的实际情况看,各地都选择从降低“份子钱”入手。2015年1月1日起,武汉市政府不再向经营者收取每年6400元经营权有偿出让金,新政策实施后,每年减免的“份子钱”上亿元;南京也停收了每年1万元的市域出租汽车经营权使用费,每辆出租车承包费用下调200元至800元不等;今年5月初,义乌推出出租车阶段性改革措施,营运权有偿使用费从1万元降到5000元,进而全部取消。杭州也是如此。

从减“份子钱”入手,表面上看是为出租车司机减负,调动其积极性。但从实质分析,减掉的都是经营权使用费,这是政府改变“有形之手”过分干预市场、推动出租车经营向市场“放权”的表现,目的在于激发市场活力。

但仅仅减少“份子钱”,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出租车行业改革还必须改进服务,全面提升性价比,满足百姓日益提高的出行需求。

互联网专车正是抓住了传统出租车服务上的弱点:即时互动性不足、供求关系不对接、服务层级不够多元、个性化体验不够丰富、服务水平相对不高等,从这些方面改善出行体验,因而赢得了人们的认可,快速崛起并成功抢占市场份额。

当然,互联网专车并非尽善尽美。由于有补贴,当前很多互联网专车与传统出租车相比是“物美价廉”,但实际遇到非补贴时段和天气不好的情况,经常会遇到加价或者约不到车的情况。而24小时不间断运营的传统出租车则凸显出它的不可替代性。

不仅如此,互联网专车还存在责任主体不清、驾驶员专业水平不高、乘客安全和信息安全缺乏保障等问题。这些也正是传统出租车所具有的优势。

这样看来,互联网专车与传统出租车,两者的关系不应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而是能够取长补短、互为补充的关系。如果此次出租车行业的改革能够成功把二者优势相互融合,各自发挥所长,将对稳定行业生态、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丰富消费者多元化的出行需求具有积极意义,也能让百姓享受到安全可靠又舒心满意的服务。

目前,由交通运输部牵头的出租车行业改革意见还未出台,从各地陆续出台的改革措施看,方向是好的。我们相信,只要改革方向正确,举措得当,监管给力,一定会取得百姓满意、行业健康发展的双赢局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