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9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汉:减“份子” 涨运价 加车子
本报记者 郑明桥

编者按 出租车行业改革广受关注,尽管国家层面的改革指导意见尚未发布,但是率先启动改革的武汉、义乌、南京、杭州等地吸引了不少目光。这些地方的改革措施有哪些特点?目前效果如何?请看本报记者的调查报道。

开了近20年出租车的武汉市出租车司机郭武成,从今年1月起,每个月比以前多赚1000元。

郭武成见证了延宕近两年的武汉市出租车体制改革。他告诉记者,自今年1月1日起,政府不再向出租车经营者收取经营权有偿出让金,同时规定出租车企业也不得以任何名目向司机收取有偿出让金,将有偿出让金部分从司机承包费中核减,切实减轻了司机的负担。

去年12月下旬,武汉市召开中心城区客运出租车运营听证会,出台出租车改革方案。根据市场供求状况和营运成本变化情况,武汉市适时调整提高客运出租汽车起步价、公里租价、等候费等标准,明确客运出租汽车出武汉市域的营运价格确定方式。

武汉市出租车改革方案规定,政府将向司机让利,免收经营权的有偿出让金,让出租车司机看到了“钱途”。武汉市交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前,每台车每年需缴纳6400元经营权出让金。政府取消该项收费后,减轻了司机的负担,等于增加了他们的营运收入。“全市目前中心城区有出租车15637辆,从业人员近4万人,一年下来,政府免去了约1亿元的经营权出让金。”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此前,武汉城区内的出租汽车运价在全国19个副省级以上(含直辖市)城市中水平较低,且久未调整,司机的积极性不高。按照改革实施进度安排,物价部门启动了出租车调价程序,并召开价格听证会。通过调整运价,适当增加司机的运营收入。

出租车改革方案出台后,武汉市新增了一批新能源车辆。市交委负责人介绍,新进经营企业和新增客运出租汽车,实行“公司化经营、员工制管理”的经营模式。也就是说,新出租车运营模式打破了原来司机和公司之间的租赁关系,而改为聘用关系。据了解,目前,武汉中心城区出租汽车万人拥有量为17.4台,低于住建部“大城市客运出租汽车万人拥有量不低于20辆”的要求。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根据住建部要求计算,在武汉现有的1.5万多辆出租车的数量上还要增加3000台,才能达到要求。

市民李先生是一位弹性时间工作者,他希望能够在需要时一个电话就能召到约租车。所谓约租车,是指不在道路上巡游揽客,不喷涂、不安装出租汽车标志,通过预约方式承揽乘客,并按乘客意愿行驶,根据行驶里程、时间或约定计费的经营方式,具有预约租车、定点候客、服务高端和提供定制服务的特点,是一种新型服务方式。

据了解,约租车和普通出租汽车相比,有明显区别:车型相对高档;不参与扬招和巡游服务,只提供电召、预约、包车等定制服务;营运价格相对较高。

现有的出租车司机和公司是“租赁”方式,出租车司机在运营过程中相对自由。有人提出,今后增加的出租车将是“公车公营”,司机成为企业聘用员工,运营方式的改变能否解决拒载、司机服务态度差等问题?

“从理论上讲,司机是员工化管理,公司发工资,如果工资和业绩与服务质量挂钩,一定程度上会对劣质服务有所改善。”武汉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说,“绕道”和“拒载”等情况出现最根本原因是出租车司机在给自己增加收入,而员工制的出租车司机收入是定量的,因此一些劣质服务将会避免。

武汉市交通专家胡润洲认为,“公车公营”后,出租车司机就会珍惜出租车营运机会,出租车按企业规章制度工作,有了标准和要求,服务质量才能提高。胡润洲说,“单靠增加车辆肯定解决不了打车难,只是相对缓解”。堵车是造成打车难的主要原因,“武汉市目前堵车严重,一辆出租车以往是十分钟跑两趟,现在因为堵车也许十分钟只能跑一趟”。同时,胡润洲建议,私家车不能进入到约租车行业。他认为,约租车的推行只能是出租车的补充,“政府要监管和进行调控,防止私人挂靠等问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