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布“中国主张”
世界倾听中国方案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张 伟

9月26日的纽约,秋高气爽。刚刚在凌晨时分抵达纽约的习近平主席,当天上午来到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中国对全球发展问题的看法,提出以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等为核心要素的发展理念。

习主席全面回顾了中国的发展成就和经验,宣布了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大举措,展示了中国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坚定决心。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多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掌声表达了世界各国的心声,是对中国发展经验的认可,也是对中国方案的积极响应。

为期三天的联合国发展峰会,在25日开幕的当天通过了一份由193个会员国共同达成的成果文件,即《改变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积极参与谈判,提出了中国方案,为达成最终共识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一包括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项具体目标的纲领性文件,将推动世界在今后15年内实现3个史无前例的非凡创举——消除极端贫穷、战胜不平等和不公正以及遏制气候变化。这一成果来之不易,体现了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主张。

在刚刚公布的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方成果清单显示,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了深入、坦诚、建设性的会谈,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中美两国承诺共同致力于通过在消除贫困与饥饿、推动包容性经济增长、保护环境等领域扩大合作,促进新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提出的可持续和包容的国际发展。双方愿就实施该议程进行沟通与合作,帮助其他国家实现共同发展目标。这显示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与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共同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方向上,以务实的态度携手合作。

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提出以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等为核心要素的发展理念,是一个积累了中国多年发展经验的系统性发展理念,也符合国际发展与合作的方向与原则。认真倾听“中国声音”的不仅是会场中的世界各国首脑和政府代表,也不仅是不远处、位于曼哈顿下城的华尔街,还有更多关注中国发展方向与重大举措,期待与中国共同打造命运共同体,渴望和平、稳定与发展的世界各国民众。

和平与发展依然是当今世界的主题。实现全球经济健康增长需要世界各国合力打造。期待联合国发展峰会能够聚焦全球发展,凝聚各方共识,达成务实成果,构建面向未来的全球伙伴关系,为发展中国家发展和各国共同繁荣营造更好的国际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