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各界人士认为
中美投资协定将是中美合作新增长点
记者黎越 高伟东

本报华盛顿9月25日电 记者黎越 高伟东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积极评价正在进行中的中美投资协定(BIT)谈判业已取得的进展,重申达成一项高水平投资协定的谈判是两国之间最重要的经济事项。双方同意强力推进BIT谈判,加快工作节奏,以达成一项互利共赢的高水平投资协定。对此,美国各界人士认为,BIT将成为推动中美合作的新增长点。

BIT谈判始于2008年,已经进行了7年,堪称中美两国当前经贸领域最重要的谈判项目,但目前这项谈判仍未达至终点。美国工商界是支持中美关系发展的坚定力量,积极致力于加强两国在经贸投资领域合作,主张早日达成中美双边投资协定。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和保尔森基金会9月15日联合发出一封“致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公开信,这封公开信由94家美国企业首席执行官联合签署,期待中美领导人在会晤期间将BIT作为优先议题,推进相关谈判取得显著成果。

9月25日,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主席傅强恩表示,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再一次向世人显示了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领导人每年举行峰会的重要性,中美领导人双边会晤的突出成果是强力推进BIT谈判,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非常赞赏两国领导人对加快BIT谈判节奏所作出的努力。傅强恩认为,中美双方有望在奥巴马本届任期内完成BIT谈判。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认为,如果BIT能在奥巴马任期内签署,未来5年,美资有望在中国新开辟一个2000亿美元的“美国投资市场”,若再加上该市场带来的关联交易,则有望使投资规模达到4000亿美元。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9月21日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演讲指出,深化两国经贸合作能同时造福于中美两国人民,自奥巴马总统上台执政以来,美国向中国出口增长了近一倍,中国现在是美国商品的第三大出口市场,仅次于加拿大和墨西哥;在同一时期,中国每年对美国的投资从10亿美元飙升至100多亿美元。

美国前财长保尔森认为,BIT能令中国提高对美开放级别,美国企业可以更好进入中国市场,而扩大中国对美国的投资,也能为美国创造新的就业。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主席包道格表示,随着中美BIT谈判节奏的加快,中国会向美国投资者开放更多市场准入,并缩减负面清单。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认为,中国企业来美国投资不仅带来了就业和税收,还可以帮助美国一些行业实现复兴。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高级研究学院中国项目主任戴维·兰普顿透露,俄亥俄州州长曾告诉他,美国政界人士的字典中只有三个词:就业、就业、就业。中国对美投资创造就业机会正成为美中关系一个积极的新动向,BIT正为中美经贸关系提供新的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