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改革再添点睛之笔
金 平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一经公布,深化国企改革再添浓墨重彩的点睛之笔。

改革开放走到今天,深化国企改革早已不是单一所有制的“自弹自唱”,而是包括集体资本、非公资本交叉持股、多种经济成分相互融合的市场经济大合唱。这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和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

实践表明,国企通过改制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的。当前,在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新形势下,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有助于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从而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夯实根基。

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不可一蹴而就,也非一日之功。非公有制企业高效运转的经营机制移植到国有企业之中是否会出现“排异”反应?国有资本与多种经济成分融合能否确保不出现贬值流失?混合所有制企业各类出资人产权权益可否得到平等保护?诸如此类问题,都有赖于在深化改革中,通过法律和制度的不断健全与完善予以解决。因此,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一定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遵循宜改则改、稳妥有序、扎实规范的原则来进行。

综合分析多年来国企改制积累的经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关键在于目标明确,措施得当。要明确细化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目标任务。按照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原则,分类推进改革,鼓励各类资本共同参与,但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同时,还要依法依规推进改革,严格程序、公开公正,切实保护各类出资人的产权权益。要使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完善,经营机制更加灵活,让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总之,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把细化目标任务、强化督促落实、加强统筹协调放在突出位置,确保国有企业始终成为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