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了红火的辣木
本报记者 常 理
万结红在海南昌中农友辣木种苗培育基地为种植户介绍辣木。 本报记者 常 理摄

“万理事长,我是淡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大棚的农户聂争胜,我家已经平整土地准备种辣木了。”“万理事长,辣木好种吗?成本高不高?我想投资试试。”……

记者日前在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淡村现代农业示范园的中农友辣木种植基地看到,已涉足辣木行业近9年的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中农友辣木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万结红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走不动道儿。大家七嘴八舌,问着他各种关于辣木的问题。万结红耐心地一一作答。

“这是辣木,种苗经120多天精心管理能长到3米多高。辣木富含维生素及植物蛋白质、钙、铁、钾等190多种人体所需微量矿物质元素,营养价值非常高!”

“辣木全身都是宝,其根、茎、皮、叶、花、果、种子、树胶均可药用和食用。”

“种辣木要人工除草或者在树根部覆盖薄膜、稻草等,既可防止杂草生长,又可起到保暖、保肥、保水等多重作用。”……

只要提起辣木,万结红就打开了话匣子,说个没完。他心里一直怀着一个辣木梦,那就是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走近辣木,让更多的人体验健康的生活方式。

辣木地里,为辣木除草、施肥,万结红得心应手,一副专业农民的模样。可谁知道,2007年以前,万结红所从事的工作与种植辣木简直是风马牛不相及。

那时的万结红,还在广东省电视台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一位台湾农业专家那里听说了辣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考察,万结红觉得这种全身是宝的植物具有相当高的市场价值。于是,从事多年媒体业的万结红摇身一变,成为一名辣木种植专业户,在老家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地派镇大坑村开始了他的辣木事业。

“受温差、地理环境等影响,加上没经验也没技术,只有约40%的种子成活。为种植辣木,我把车子卖了、房子抵押了,仅前两年就投入了100多万元,可并没有什么回报。当时身边很多人不理解为何放着高收入的工作不干,非要去自己创业。”想到创业初期的辛酸,万结红唏嘘不已。

当时,在国内几乎没人知道辣木,因此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万结红凭着自己的一股子韧劲,反复实验,失败了重来,再失败再重来。

经过9年的潜心研究,万结红掌握了辣木的培育种苗技术,他培育出来的种苗根须发达,移植成活率达96%以上。他并没有满足,又马不停蹄地开始搞产品开发。他从相对容易的食品加工入手,做出辣木嫩叶煎蛋、辣木煲鸡汤等美味菜品,送餐馆试用后很受欢迎。他还开发出辣木茶,具备很好的排毒养颜功效。

看着万结红的辣木做得“辣么火”,周边的种植户也都纷纷向他取经。万结红决心把辣木事业做精,以“互联网销售模式”培育辣木树苗供应合作种植户,同时免费提供规划、种植技术指导,并签订合作种植辣木产品回收合同。

“幼苗3月种下,当年7月可以开始采摘辣木菜。第二年一棵树可产鲜叶20公斤以上,每公斤回收保底价1.60元。”万结红说,初步算下来,辣木亩产收入能达万元以上。

2011年5月,广东一村民吴卫荣在网上看到万结红在地派镇种植辣木的信息,十分感兴趣,就找到了万结红。同年7月,吴卫荣与万结红签订种植合同,买回600棵辣木苗种了2亩地。2012年4月时,吴卫荣砍了辣木的枝条连同叶子以每斤0.8元的价格销售给万结红,首次获得了8000多元的收入;同年11月,吴卫荣再次收获一批辣木枝叶,年亩产收入过万元。

就这样,经过多年发展,万结红已经在北京、广东、福建、湖南等多地建立了中农友辣木种植基地,每到一个地方,当地就掀起一股种植辣木的浪潮。

2015年2月,万结红在海南昌江等地投资100余万元建立了辣木繁育种苗基地,面向全国各地的辣木种植户,为他们提供品质优良的辣木幼苗。

万结红告诉记者,公司主要将辣木产品销往食品行业,目前年亩产粗加工价值只有2万多元,处于经济价值的最低端。对于未来,万结红打算开发辣木的高端产品,利用现代高科技工艺将辣木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发挥到极致。

“目前已有英国某保健养生公司与中农友辣木公司联系,共同开发辣木养生食品。我要再用5年时间将公司转型升级为开发高端养生产品的科研公司,把广东惠州龙门的中农友辣木产业发扬光大。”对于辣木事业的发展,万结红满怀信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