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涞水县野三坡镇松树口村:
山清水美游客至
本报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杨志民

“村前碧波荡漾,村后林果飘香,家家二层小楼,户户宾客满堂。”这里就是太行山深处的河北涞水县野山坡镇松树口村,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农家乐旅游区。

松树口虽然以松树而得名,其实村里原先并没有多少树。松树口村虽然紧邻5A级景区野三坡世界地质公园,但村里的生态环境却很差,村民也很贫穷。全村男劳力几乎毫无例外地在外打工,到上世纪末,全村农民的人均收入还不足2000元。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近几年来,以村党支部书记张永书为首的领导班子极力谋划开辟致富路径。他们通过集思广益,反复研讨决定把松树口村由打工村转变成与野三坡景区配套的集食、住、游为一体的旅游服务村。

一是开山植绿。利用本村山场广阔的优势,在村后开山造地,建设集旅游休闲和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翡翠谷项目。在2.5公里的山场中硬化了水泥道路,打出了多眼200米左右的深井,建成了葡萄、柿子、樱桃、鲜桃等多个特色采摘园,使得昔日的荒山变成了花果山。

二是美村建房。结合县里实施的农村面貌改善提升工程,下大力气改善村容村貌。不仅硬化了入村道路,同时按照统一设计、统一风格、分户建设的原则,在村西边沿河区域筑土垫地,建设了55栋别具特色的两层小楼,使家家都变成带有独立卫生间和七八间客房的家庭宾馆。同时还在村中心区开辟了50亩农田公园,栽种了黄瓜、西红柿、青椒等时鲜蔬菜,供游客现摘、现做、现吃。

这样一来,松树口村出现了“雨洗青山如墨染,山映河水尽湛蓝,清风送香醉心脾,洁白小楼入眼帘”的动人景色,成为了游客前往野三坡景区旅游的最佳驻足地,吃农家饭、住农家屋的旅游业态也随之水涨船高。

惠英农家院是该村最早开设的餐饮店,女主人惠英对记者说:“我们的农家饭有拒马河小河虾、小河鱼、柴鸡蛋,以及自家院子里种的黄瓜、土豆、倭瓜等不施化肥农药的蔬菜,主食就是贴玉米面饼子、小米焖饭等。许多游客慕名而来,一年下来接待游客的收入能达到30多万元。”

张永书告诉记者,有了良好的环境,游客越来越多,在外打工的村民纷纷回乡参与农家乐经营。现在的松树口村是家家有饭店、户户开宾馆。在5月到10月的旅游黄金季节,每户人家至少能收入10多万元。人们逐渐尝到了搞旅游致富的甜头,都把在外打工的男劳力召回村里从事旅游服务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