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
——沈阳举行“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
辽宁省在沈阳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用钟声和警报声警醒人们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本报记者 孙潜彤摄

本报沈阳9月18日电 记者孙潜彤报道: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4周年。18日上午,辽宁、吉林、黑龙江3省上千名社会各界人士在辽宁沈阳隆重集会,举行撞钟鸣警仪式,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18日上午,“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门前残历碑广场,人们列队整齐,神情肃穆。9时18分,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希等10人共同撞响广场警世钟。随后,沈阳全城警报鸣响3分钟,城区九路十八街汽车停驶,行人驻足肃立。辽宁省其他13个城市同时鸣响防空警报,共同纪念这一国难日。

自1995年起,连续21年,沈阳每年9月18日以鸣警形式纪念“九一八”。从2006年起,辽宁全省14市同时拉响警报。坐着轮椅的费云娥告诉记者,每年这个日子,老伴都会推着她来观看撞钟鸣警仪式。回首当年,在日寇统治下,东北百姓吃顿大米饭都会被当做经济犯,如今耻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抚今追昔,费云娥说,打跑日本侵略者太让中国百姓扬眉吐气了。

警世钟声声声入耳,防空警报划破天际,提醒国人铭记这个国难日。“这是我们民族的耻辱,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90岁的撞钟手陈宝书说,作为新四军二师八团的老战士,参加抗日战争是他一生中最自豪的事情。刚接到参加撞钟鸣警仪式的通知,老人就开始做准备了。

仪式上,沈阳28中学高一学生王思齐眼睛里透着严肃认真,她说:“我们来这里缅怀先烈,就是要接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接力棒,为这项伟大事业不懈奋斗。”

连日来,辽宁省各界群众纷纷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重温历史,感受中华民族奋起反抗,最终取得抗战胜利的辉煌历程。博物馆馆长助理崔俊国对记者说:“一个多月来,每天都有数万名群众来此参观。由于各界群众广泛捐赠,博物馆新增加了许多抗日史料,维护和平可谓众志成城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