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港澳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香港各界普遍认为——
人民币业务在港有显著优势
本报记者 周 剑

由于人民币前段时间的贬值,香港少数企业和居民将人民币存款兑换成港币或其他外币存款。而随着人民币汇率的日趋平稳,香港各界普遍认为,人民币业务在香港仍具有显著优势,同时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正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

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已持有人民币产品的投资者中,有逾七成的受访者表示,拟在未来12个月继续持有或增持人民币资产。该调查还显示,高达83%的投资者认为,均衡的投资组合可包含内地市场的投资,76%的受访者希望能捕捉内地改革发展带来的大量投资机遇和潜在回报。据介绍,未来12个月,受访者对人民币基金及保险产品的需求也在持续增加。受访者对内地及香港的基金互认产品最感兴趣,其次是“沪港通”及“深港通”。

事实上,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香港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融资与资产管理中心,市场深度和广度持续提升。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和“沪港通”机制的开通,进一步巩固了香港作为首要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今年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在人民币全球支付业务方面,香港所占份额仍属全球之冠,按价值计算超过70%。香港金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经香港银行系统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额达6.3万亿元,比2013年增长63%;作为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香港2014年发行人民币债券1970亿元,增长68%。据香港媒体报道,近年来香港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每日平均交易额持续上升,在2015年七八月份更是首次突破1万亿元。

“沪港通”自去年11月推出以来一直运作顺畅,今年上半年为港交所贡献了1.15亿港元的收入,并有力地促进了人民币在两地的有序流动,提升了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目前,已经完成多轮调试的“深港通”业务,更是让香港各界翘首企盼。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16日在出席“2015财资市场高峰会”时表示,香港受惠多项内地优惠政策,离岸人民币业务得到加速发展,他期望“深港通”可以尽快开通,以增加香港和内地的资金流量,金管局希望日后可以有更多政策扩充人民币在香港的使用量。

当前,正在如火如荼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给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专家学者们指出,香港作为三大国际金融中心之一,拥有全球最具规模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和一流的资产管理服务,可以发展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主要集资、融资平台。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就曾表示,随着内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联系进一步加强,香港可以为“走出去”的内地企业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法律等专业服务,包括国际市场投资、跨境贸易结算、人民币债券融资、资产和风险管理等。香港金融发展局报告指出,香港一直是中国内地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热门平台,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50%以上。截至2014年年底,驻港中国内地企业已经达到957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