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倍经济学”难以扭转日本通缩颓势
□ 苏海河

9月16日,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标准普尔评级公司将日本主权信用评级从此前的“AA-”下调一级至“A+”,前景展望为稳定。标普在报告中表示,目前日本政府主导的“安倍经济学”不太可能在未来两三年内成功恢复本国经济增长并扭转通货紧缩颓势。同时,在疲软的经济形势下,日本政府债务压力在过去3至4年间也不断加大。随着日本社会老龄化问题加剧和通缩状况的持续,日本的财务状况已显得“十分疲弱”。

日本主权信用评级被再次下调早在预料之中。今年4月惠誉就曾宣布将日本信用评级从A+降到A;去年12月穆迪宣布把日本主权债务评级从AA3调降一个等级至A1;去年9月标普对日本长期评级展望已经定性为“负面”。

安倍执政后提出了加大财政投资刺激经济、放宽金融政策诱导日元贬值、启动国内结构改革的“三支箭”等一系列经济政策,被称为“安倍经济学”。但这一经济政策实施两年多来,成效不大,简单易行的措施用尽,深入改革的硬骨头基本未啃动。虽然日元贬值确实提高了出口型企业的盈利,但并未带来员工收入和购买力的提升。2014年消费者物价指数仅比前一年上升1.3%,通胀率2%的目标难以兑现,目前仅为1%左右。相反,目前日本政府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却已超过200%,负债率超过希腊,财务状况在发达国家中最为糟糕。

截至目前,日本企业的海外投资未能反哺国内经济发展。日本对亚洲的直接投资额从2012年的2.7万亿日元增加到2013年的3.9万亿日元和2014年的3.8万亿日元,但这些投资和获利的大企业未能带动日本国内经济的回升。国际社会大多预计日本面临中长期经济失速风险。

日本于2014年4月将消费税提高到8%的第一步增税措施,导致连续两个季度的经济负增长,虽然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GDP回升,但二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萎缩1.2%。其中占GDP比重分别高达60%和15%的国内个人消费及企业投资均环比减少,足见日本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在确定将第二步增税10%的措施延期到2017年后,有关日本如何改善财务状况,特别是如何兑现2020年实现财政收支平衡的承诺,至今未有答案。相反,人们看到的却是日本朝野为减轻居民食品税负的争论喋喋不休,这更加剧了国际社会对连续增税打击消费,最终导致财政政策紧缩的担忧。

目前,日本的低出生率和老龄化已经严重影响到人才和劳动力市场。日本政府力推的延长职工退休年龄措施丝毫不能提高企业生产率和社会竞争力。人才、科技等核心竞争力虽不能像汇率、工资、贸易数字等计入统计报表,但却是支撑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柱,在这方面安倍政府既无人才培养投入,更鲜见刺激人口增长的对策。

对于所谓的“安倍经济学”,世界经济专栏作家詹姆斯·马克布莱德的点评一针见血,“如果安倍政府真正把精力投入到经济上,大刀阔斧地推进结构改革,促成日本经济的长期增长,安倍本人也会因此获得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但近一年多来,人们看到的是,安倍内阁用狡辩的手法解禁集体自卫权,全力增加军费,加强日本自卫队的武器装备。“安倍经济学”有名无实,国家主权信用评级被降格也就顺理成章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