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绵阳:军民融合催生科技日新
本报记者 刘 畅

9月17日至20日,第三届中国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在四川绵阳举办。这个以高新技术为主体、军民融合为特色,连续两年成功举办的科博会,已成为绵阳的品牌。

绵阳市是新中国成立后布局的重要国防科技生产基地和最早开展军转民、军民融合的探路者。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航空涡轮研究院、九洲集团在“三线”建设时期就迁入绵阳。这些骨干企业军品板块快速发展,催生了中物仪器、科莱电梯、维博电子等一大批军转民企业。

院所自转、军工自转、院企联转、民企参军是绵阳军民融合的“四种模式”,这也有力地促进军民两用技术双向转移、转化。全市军民融合企业从2011年的120家增长到目前387家,2014年实现军民融合销售收入1550亿元,2015年的上半年实现军民融合销售收入710亿元。

依托雄厚的科研资源和实力,绵阳已经是我国重要的国防科工基地之一。在绵阳,根植于长虹、九洲等大型企业的科技型创业企业就有很多。

“正是科技城的创业‘巢’筑得好,为我们提供了最佳‘孵化’温度,才能让我们‘破壳腾飞’。”在绵阳创业的赛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昆这样形容当地的创业环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