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绘海洋合作新蓝图
——写在第十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之际
近日,来自马来西亚和柬埔寨的两个货柜运抵南宁,装载着咖啡、饮料和工艺品,这是第十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首批入境展览品。
新华社记者 周 华摄

本报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9月18日,第十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中国—东盟博览会已成功举办11届,见证和助推了中国—东盟合作的“黄金十年”。“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出后,东博会从原有的服务中国—东盟“10+1”合作,积极向服务“一带一路”合作深化拓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助推器”的角色。

“一带一路”的核心内容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涵盖政治、外交、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和功能。这些都与东博会的定位、功能、作用紧密相关。

据统计,前11届东博会共有57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2300位部长级贵宾出席,每届展会围绕双方战略合作重点,举办领导人会谈、部长级磋商、主题国活动、政商高端对话以及系列经贸、人文交流活动,形成了中国—东盟合作的“南宁渠道”,得到了各方面的广泛认可,将东盟各国“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的强音传向了世界。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实施的开局之年。第十二届东博会将更好地服务中国—东盟合作、“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本地区繁荣共赢。

一是突出“一带一路”的主题。本届展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创海洋合作美好蓝图”为主题,策划领导人与企业家座谈会、海洋合作成就展等一系列高层友好交流和经贸人文活动,推动各方凝聚共识,对接发展规划,促成优先项目的合作。

二是推动国际产能合作。首次举办“2015国际产能合作系列活动”,带动优势产能和装备制造业的合作、技术转移和金融服务等领域合作。

三是融入全球价值链。世界贸易组织将举办WTO成立20周年高级研讨会,彰显东博会在推动中国和东盟深化合作、融入亚洲和全球一体化进程中的作用。韩国作为本届东博会的特邀贵宾国,将有政府代表团和商界团组参会。

和中国—东盟博览会同日开幕的还有第十二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峰会也已成功举办11届,成为中国与东盟之间推动高层对话、加强经贸合作、促进人民友好交往的重要合作机制和平台。

承载丝路愿景,相聚东博盛会。在新的形势下,东博会将发挥共办优势,突出博览会的政治外交品牌影响力,结合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建设,挖掘贸易潜力,扩大相互投资规模,在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区合作、跨境经济合作等方面推动一批重大的项目落地,让各方通过博览会分享“一带一路”建设的红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