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奇将军赵尚志:
冰天雪地矢壮志

“小小满洲国,大大赵尚志”,是日本侵略者发出的无奈感叹。用日军的话说,关东军在满洲的很多伤亡都是赵尚志造成的,满洲的最大危害是“南杨北赵”。“南杨”是南满的杨靖宇,“北赵”是北满的赵尚志。

赵尚志,1908年出生于辽宁朝阳。17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进入黄埔军校,成为第五期学员。1926年5月,在蒋介石加紧迫害共产党人的“整理党务案”中,他毅然退出黄埔,返回哈尔滨,从事地下活动。“九一八”事变后,东北一片白色恐怖。共产党员赵尚志立志报国,投身抗日武装斗争,并率领数万将士在白山黑水间浴血奋战。他领导创建了中共巴彦抗日游击队(中国工农红军36军独立师),先后任北满珠河反日游击队队长、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军长、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东北抗联第二路军副总指挥,他还与李兆麟等创建了珠河、汤原抗日游击根据地。

“争自由,誓抗战,效马援,裹尸还。看拼斗疆场,军威显赫。冰天雪地矢壮志,霜夜凄雨勇倍添。待光复东北凯旋日,慰轩辕。”正如赵尚志的诗中所言,在抗日的疆场上,他苦战了十年,多次入狱,声名显赫。

1937年3月,黑龙江省海伦县一个叫冰趟子的地方,敌强我弱,赵尚志依然迎难而上,巧妙利用地形布下口袋阵,采取伏击战术战胜了日伪“讨伐队”,击毙包括7名日军指挥官在内的日伪军200余人。赵尚志“主动游击”“先机制敌”的战略战术,打得日本侵略者惊慌失措。

一息尚存,誓死抗日。对于赵尚志,东北人民称赞他是“北国雄狮”,苏联红军称赞他是“中国的夏伯阳”。他一生两次被错误地开除党籍,三次身陷险境,多次身负重伤,但是从未改变过他最初的信仰。

1942年,赵尚志不幸重伤被日本特务诱捕。一份日本关东军的文件,记载了审讯赵尚志的情况:自供者赵尚志对审讯官说,你们不同样是中国人吗?现在你们是在卖国,我一个人死不要紧,现在我就要死了,还问什么?说到这里,赵尚志就闭口不语,只是斜视审讯官,对自己的苦痛也一声不响。短短几个小时之后,赵尚志就英勇就义,时年34岁。

(李 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